高朋网CEO杨承坚闪电离职 高朋深入合作或将合并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相互依存的价值,在年轻的团购行业正在不断被放大。

  日前,腾讯与Groupon合资的团购网站高朋网CEO杨承坚闪电离职。随后,高朋董事会在一封内部邮件中承认,高朋正与F团、QQ团购探讨深度合作,目标是共同搭建新的更强有力的团购平台。昨日,高朋与F团迈开合作首步,同时上线两款相同的团购单,此前F团已接受腾讯投资。双方对未来是否会“由合作走向合并”并未做出明确回应。不过,高朋网已表示其股东G roupon不会撤出中国。

  高朋内部曾就“并购”进行沟通

  一方面,是高朋上任仅仅5个月的首任C E O杨承坚,因个人原因闪电辞职。另一方面,是F团与高朋同步上线钱柜K T V、澳门豆捞的两款团购产品,迈出首次合作。一系列事件被外界描绘为两家团购合并的先兆。

  不过,高朋董事会在一封内部邮件中仅承认,高朋正与F团、Q Q团购探讨深度合作,目标是共同搭建新的更强有力的团购平台。而F团方面亦表示,已与高朋就深度合作一事进行过讨论,但对于是否“合并”并未明确回应。

  有高朋员工向南都记者透露,内部确实曾就“并购”一事与员工进行过沟通。

  2011年2月,团购鼻祖G 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锋基金共同投资成立高朋网,招股书显示G roupon在高朋中占股比例约为40%.2011年,腾讯方面也对F团进行了千万美元的投资。

  高朋公关部已经表示,未来高朋的股东之一,Groupon不会撤出中国。

  双品牌还是用户转移?

  目前,高朋原C E O杨承坚已将工作交接给高朋元老高峡,由其继续负责高朋的日常管理。此外,高朋公关部认为,G roupon不仅是高朋的投资方,还为高朋提供了较为成熟的国外团购运作模式的借鉴和国际化互联网视野,形成高朋在中国团购领域独一无二的优势。

  不过,G roupon上市文件显示,高朋网在华全资母公司E -C om m erceK ing截至2011年9月30日前9个月净亏损已达到4645万美元,同期营收仅为214万美元,总销售额为1844万美元。由于运营情况不理想,外界多次传出腾讯欲将旗下Q Q团购,与投资的F团、高朋进行整合,由F团主导运营高朋及Q Q团购的业务。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降低成本是团购行业“抱团”的根本出发点。“在团购经营中,重要的是商户资源,用户对于团购平台并无很高的依赖性。”胡琛分析称,双品牌运营的前提差异化的团购内容,例如高朋负责高端团购、F团负责大众短购,但与此同时两个平台就必须保留不同的销售团队,提供持续的流量供给,运营成本难降低。

  “但如果是同一团购产品,用户没有必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购买,长久以往就会慢慢融合成同一入口,如赶集和窝窝的合作,合作转化为阶段性的用户迁移过程。”胡琛认为,未来双方合作方式的“关键”要看是否保留了不同的销售团队。

  团800的统计显示,目前高朋的月营业额为2500万,行业排名第十,而F团约为1亿,排名第七。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王润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