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政策调整海淘震荡:电商全球购交易减1/3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07:30  第一财经日报  

  海关政策调整海淘震荡

  对“海淘”行业而言,这是个混乱季节。

  一个月来,大批网上代购商户痛苦不堪。知情人说,相关电商平台上的“全球购”交易量已锐减1/3,更多小型平台已停止服务。

  跨境物流价格暴涨、清关缓慢造成大批包裹积压。一位相关业者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说,成本已够“难受”,现在物流瘫痪,“真是活不成了”。

  跨境购物物流转运公司也备受煎熬,它们的单量有的跌去三分之一,有的已裁员三分之二。

  这与3月底国家海关总署一项新政策有关。新政规定,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

  海关新政使得原先惯用邮包的转运公司不得不另觅清关通路,海淘业由此震荡并波及产业链各环节。

  海关新政引发通路剧变

  所谓海淘,通常指自海外B2C网站直购商品并发货至国内。部分国外网站提供全球配送服务,而更多则需经过转运实现。转运部分,有的由提供代购服务的国内电商商户提供,也有大批消费者自选转运公司实现。

  海淘转运过程由4个环节构成:首先,消费者在相关转运公司网站注册并获取其提供的海外收件人姓名、邮寄地址等信息;然后在海外B2C网站下单,将上述信息设为配送地址;三、海外转运公司收货,由消费者确认后入库、打包,发往中国;四、相关商品通过中国海关口岸完成清关,配送至国内真实地址。

  多数转运公司通常扮演海外“收货打包者”角色,货到中国再由清关公司配合入关。如百通与百利合作即为典型合作模式,前者打包转发,后者提供清关服务。

  但海关新政搅动了转运业,因为清关通路已变。

  境外物品物流清关方式大致分三类:一、贸易清关。多见于大宗B2B交易,需缴纳关税、增值税,并经过“三检”。二是快件。包含KJ1类文件、KJ2和KJ3类商业样品与广告样品及KJ4类个人物品。第三类则是邮件。包括文件信函和包裹。

  快件和邮件均需缴纳行邮税。其中包含了关税、增值税以及特定品类的消费税。

  上述两者的区别在于,快件需提供个人购买者身份证复印件,从国外发件起就不得更改;而邮件无此要求。国际上快件通常为UPS、DHL等快递公司配送,但其通常为主动报关,即个人购买的商品入境时将百分百征税,邮包通常为抽检。

  此前,在美华人设立的转运公司将包裹输往国内所用的邮件通路,方便且成本低,但不合规则。《万国邮联公约》规定,进境邮递物品是指外国(地区)邮企使用联盟规定单式并交由中国邮政在中国地区投递的物品。转运公司并非邮政公司。

  海关新政关闭这一通路的理由正在于此。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只有使用对方国家邮企经邮政网络承揽的,按万国邮联规定单式并交由中国邮政在中国投递的包裹才可使用。

  原先熟门熟路的通道被关,诸多转运公司限入困局。百利等原有的邮件清关服务商已不再接单,转运公司仓促间正急寻出路。

  恐慌与阵痛

  整个“海淘”产业链都在承受阵痛。最后一批邮件清关包裹4月上旬配送完毕。知情人说,这不过是3月下旬已到天津口岸的批次。3月底,海淘转运配送已基本陷入瘫痪。

  门户级“海淘界”专业论坛Let’s E Buy一位版主是海淘资深人士。一个月来,他每天都听到转运公司抱怨。

  几乎所有转运公司都有大批包裹积压,或根本未从境外出库,或发至中国难有顺畅通路清关,有的甚至被退回。最典型的是百通“长沙事件”。百通多批次货物在长沙海关被扣已逾两月。百通官方透露,目前已进入查验阶段,但具体解决日期未定。

  机场快件口岸也不畅通。瑞天、久禾选择了重庆机场快件口岸,但包裹很多,清关速度缓慢,落地积压通常10~15天左右。

  坏消息还在传来。本周二晚,一家转运公司CEO在电话里向本报抱怨说,重庆机场快件口岸已关闭。知情人称,目前几乎仅北京机场快件口岸一条路走,代价高昂。一家转运公司向本报提供了北京机场快件清关服务商冠捷物流的报价:每件20元的单据信息录入费,即提货费;每公斤8元的清关费。该负责人说,之前只付清关费,不收录入费。

  转运服务是低毛利生意。邮件通路关闭前,业内毛利低至0.5美元。一家在美华人转运公司老板曾向本报抱怨,丢几部iPhone,就导致公司白做1个月。更有消息人士说,近期许多华人转运公司都在赔钱做生意。

  不难理解近期转运公司服务价已大幅上调50%:同舟快递、天翼快递美西LAX的美中线的首重提高一倍;瑞天速递运费价从每磅3.5美元涨为首磅7美元,续磅4美元。

  大批代购小商户难以支撑,消费者开始观望。此外,转运公司开始预收关税,快件清关要消费者上传身份证、照片等,许多人担心个人信息外露而却步。

  前述Let’s E Buy版主说,很多小店家已走到头,论坛小代购网络商户已歇业。另一业内人士说,许多C2C电商交易平台上的“全球购”业务,交易额立减1/3。

  有的跨国代购商家在国内设有仓库,还有些库存,但跨境输送量已减少三分之一。

  这导致连锁反应:交易减少,转运单量下降,转运公司不好受。不少转运公司开始裁员。同舟洛杉矶仓库员工只剩三分之一。

  破局有赖更多通路。一些转运公司开始走私。知情人说,部分转运公司官网上标注的“大货价”多是水货渠道运价。

  本报获悉,多家转运公司目前正与二线城市机场口岸积极接触,谋求机场快件清关通路开放。知情人士透露可能奏效,未来1~2个月,数个二线城市口岸有望开通。

  一位接近海关系统人士称,对于机场快件口岸,不少地方海关内部此前经验不多,而海关政策收紧也是进展缓慢原因之一。

  较低免税额度或许是间接原因。据现行规定,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免征。

  如此一来,海关工作量巨大,对所有包裹一一检查,征税难以实现。知情人士说,事务庞杂加上有系统内政策压力担心犯错,不少地方海关对快件口岸开放不积极。

  2004年至2010年间,个人邮寄入境物品进口税免征额度为500元,2010年降至50元。一家转运公司负责人说,业内都希望免征额度能适度上调。

  这左右着跨境购物行业的成长。不算个人直接跨境购物,《2011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已达206亿元,2012年或达480亿元。

  作者: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