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第一季度销售额达17.3亿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09: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对国内独立运营的主流团购网站最新统计显示,3月份国内团购成交额和开团期数双双再创历史新高,本月销售达到17.3亿元,同比2011年3月增长了236.2%,而11.2万期的开团期数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月。至此,2012第一季度团购业总计实现成交额45.1亿元,相当于2011年全年成交额的41%,同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234.1%。在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团购行业仍继续“瘦身消肿”,本月又有357家团购网站关闭或转型。值得关注的是,整合洗牌的趋势终于蔓延至前十名大站身上,十强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曾为“两亿元俱乐部”的美团网、拉手网和窝窝团均迈过月销售额2.5亿元的基线。业内专家预测,“马太效应”将成为中国团购行业在第二季度里进一步演化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数据显示,3月份团购销售总额达17.3亿元,打破了去年12月15.8亿元的记录,团购行业整体销售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同时,11.2万期的开团记录,平均每天约有3740期团购上线,购买人次也回升至4000万以上,接近去年年底水平。综合2012年前两月的数据得出,至3月,餐饮团购第一季度累计成交额达18.6亿元,其中自助餐团购已经连续3次夺得二级类目月度销售冠军,累计近4.5亿元,占餐饮团购总成交额的24.2%。另外,第一季度电影票团购累计已经实现成交额近4亿元,约占国内电影总票房的11%,占比较2011年平均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一系列数据展现出团购行业整体回暖的信号,消费者的团购热情也随着天气的转暖逐渐高涨。

  行业回暖的另一个显著表现还在于各地城市市场的大幅进步上。据团800数据显示,3月团购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城市达到37个,而1月和2月则保持在30个左右,如果加上另外3个成交额超过900万元的城市,那么3月整体有40个城市接近于千万级规模。与此同时,3月内团购成交额达百万级的城市也涨至120个,超越去年最高纪录中的109个。整体来看,前40个城市的团购贡献占全部城市的比例,从去年的64%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76%。可以看到团购模式已经在更多的城市中扎下了根,并逐渐获得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团购网站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的全国收缩、保重点城市的防守型策略取得一定效果。

  3月份除了整体突破17.6亿元大关外,更引人关注的是之前率先成为“2亿元俱乐部”成员的美团网、拉手网和窝窝团,本月集体发力,月成交额均超越2.5亿元,三家加总约占整体成交额的49%。而十强中58团购、F团、糯米的月成交额均超越亿元,大众点评团月成交额则超越2亿元。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不仅在团购行业整体上愈发明显,并且在十强网站中也进一步分出了清晰的梯次。近日发生的窝窝团高调接手赶集团购业务,F团与高朋的合并沸沸扬扬的传闻,也足以证明团购行业的洗牌整合已经蔓延至排名靠前的综合型大站了。

  与之相对比的是,在超大型团购站集体倍增的同时,中小团购站的日子依旧不好过。根据最新统计,本月又有357家团购网站转型为其它业务或者彻底关闭。对此,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指出,团购行业在去年经历了一窝蜂式涌入的爆发阶段,而竞争白热化又导致各家的毛利水平很低,在这种状态下,必然会导致一批中小型团购站在与全国型大站的正面交锋中败下阵来。但中小站的生存空间更在垂直细分品类,比如当地特色旅游项目、摄影写真等,如果有独特的资源壁垒和较强的执行力,其实小站在成本控制和快速反应上比大站有更强的优势,所谓“大树易折草能活”。

  面对团购行业愈演愈烈的洗牌和整合,业内专家分析,当出现大规模整合后,团购行业的竞争有望从“不计成本的争夺用户”转向“争取理性的盈利空间”。当团购行业的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后,团购站们才有可能在服务体验和流程管控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同时,近期大部分团购网站都紧缩银根,缩减了不必要的地面宣传画费用,第二季度可以说是各家网站的生死考验期,在所有成本尽可能控制下,收入增长是否如有预期成为关键。此外,从目前的增长势头来看,2012年团购行业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而按照中小城市整体贡献20%的比例来看,那么将有约40亿元的收入来自这些尚待二次开垦的城市,也许这些去年被简单开发又草草关闭的城市会成为最终各团购网站排出座次的关键结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