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资本不再青睐中国电商 目光转向云计算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07:50  南方都市报  

  中国这个用户接近5亿的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诞生出数家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网络企业,例如百度和腾讯等。风险投资金主为它们提供资金,过去十年的中后期这些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后,风投金主获得了令人咋舌的回报。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1年风投资本家向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36亿美元,是前一年17亿美元的一倍还多。

  但是,一连串的会计丑闻以及关于中国网络企业所面临的其他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吓坏了美国投资者,对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热情大减。由于透过IPO获利出场之路被封死,风投资金也逐渐干涸。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风投公司向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额只有1.3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8.665亿美元骤降84%。

  据清科数据显示,2011年只有六家企业透过在美国IPO完成投资退场。风险投资者并未全面排斥中国网络公司,而是对投资对象更加精挑细选。2011年风投资金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取得一大部分,未来将不会如此。

  风投资金目前正在物色跨入门槛较高的领域。Rieschel预计会转向分析和云计算领域,知识产权和科技形成这些领域天然的进入壁垒,并保护投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