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一季度净利润3.39亿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7:09  第一财经日报  

  处于私有化进行时的阿里巴巴,仍在不遗余力推动其业务转型。

  昨天,这家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当季营业收入为15.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7%,环比减少4.2%。净利润为3.3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5.0%。

  升级业务模式与买家体验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的财务表现开始疲软,“反映了我们较早时候预告盈利可预见度可能会因升级业务模式及更加注重平台质量和买家体验的策略转向而下降。

  阿里巴巴方面解释称,自2011年以来,公司改变发展策略,着力于升级业务模式和买家体验,令财务增长较前几年有所放缓。由于该公司不断投放资源以提升业务模式并提高供货商会员的水平,财务表现受到负面的影响。

  更重发展质量

  同时,财报还披露,截至三月底,阿里巴巴国际及中国交易市场共有753955名付费会员,较2011年年底减少1.5%。

  阿里巴巴就此解释说,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不只着重招揽付费会员,而把焦点放在诚信和安全、致力提升信息及会员质量上。

  这一策略始于一年前。去年初,阿里巴巴B2B业务爆出欺诈丑闻,多位前高管下课,并有100多名员工被除名。阿里巴巴B2B公司随后抬高了供应商门槛,弱化对付费用户数量的追求,转向质量。此后,B2B公司又继续力推供应商实地认证等强化措施。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三月底,超过30%的中国供应商已通过实地认证。

  2012年,将继续把重点放在提升用户的质量和真实性、增加买家流量和改善用户体验方面。财报中举例称,3月份平均每日来自海外的有效访问者同比增加了31%。

  阿里巴巴B2B公司表示,会继续投资新业务,如与效果挂钩和以交易为基础的服务,预期这些新业务会成为长远增长的潜力。

  该公司CEO陆兆禧表示,虽然这些举措在可见的未来或会对收入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并限制盈利的可预见性,但只有完整的转型才可带来长远的价值。

  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