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胶产品现身考验电商平台 阿里巴巴称已在调查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7:1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爆发的“问题胶囊”事件一度令消费者谈“胶”色变。

  日前,有微博网友爆出河北阜城学洋明胶老板的弟弟宋海新的弟弟宋河新在沧州金箭明胶担任经理,在阿里巴巴平台出售各类明胶产品。很快,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做出相应回应,表示已经注意到此事,但该企业在B2B平台仅为商品展示并不涉及线上交易,且该企业同时展示有食用明胶和药用明胶信息。已经对其展开调查,也已同企业联系,要求提供进一步的证明,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查询发现,明胶产品信息有6589条,而药用明胶有606条相关产品信息,沧州市金箭明胶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对明胶的各种用途进行详细的信息发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阿里巴巴B2B公关总监顾建兵,顾建兵表示,与淘宝平台不同的是,阿里巴巴真正在线上产生的交易极少。相关工作人员也查了沧州市金箭明胶有限公司的账号,基本未有线上交易,目前也在与对方进行联系。企业发布各种明胶产品出售信息,但从平台上无法看出该企业有违规信息发布。经过排查,被国家监管部门报出有问题的十几家企业产品已经下架,但是仅仅只是出售各类明胶产品,而相关证件也是齐全的话,平台很难做处理。“明胶产品并非法律禁止售卖的产品,目前只能是要求企业所有证件是齐全的。”顾建兵进一步强调说。

  在查询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除了阿里巴巴有相关信息发布外,以内贸B2B为主的慧聪网也有沧州市金箭明胶有限公司相关产品信息的发布,根据其网站查询结果显示,明胶产品信息有1304条,而药用明胶则有199条。

  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B2B网站需要大量信息,作为吸引用户带来流量的手段,也是网站生存的根本。如果要加强信息的审核就需要更多的人工成本,开销非常大。

  易观国际分析师阎小佳称,尽管阿里巴巴是以外贸为主的模式,大部分会以线上的商机沟通为主,而绝大多数的交易都是线下完成。此次事情的发生应该也是对阿里巴巴模式的监管提出了一种新的要求。电商平台随着辐射产业面的横向扩展,包括纵深度的加强,触及到传统企业,例如明胶就是最典型的制药或食品相关的关联行业。各种小作坊式的企业交易(包括物流、资金)全部在线下完成,而线上只是作为其一种展示产品的窗口,离真正意义上的B2B概念还有很大的差距。

  阎小佳表示,平台企业有三方面可以进行优化:首先,需要提高会员的准入门槛,为了防止一些违规违法的事情出现,相应还可以提高收费标准;其次,诚信担保金额度也应有相应的提高;再次,现有会员的准入机制或审查制度,要与工商系统做更高层的对接。

  阎小佳认为,中小企业本身就存在监管难度,特别是跨地域监管的难度更大,因此平台与工商信息的联动确认环节一定要加强,各种年检要从线下挪到线上,形成良性的互动,如卫生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年检,都需要平台真正进行整合,达到信息合理的透明化。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