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是时候“清热解毒”了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11:22  光明日报  

  

  焦海洋作/光明图片

  近日,开创团购先河的Groupon股价跌至IPO以来最低,主要原因是对去年的财报进行修正,从而导致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进行调查,以及遭受股东起诉。这对于本就处在风口浪尖的团购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此外再联想到2012年3月,团宝网资金断裂CEO任春雷跑路,赶集网宣布关闭团购业务等等。人们不禁要问,团购网怎么了?

  团购“虚火”

  从2010年崭露头角到2011年的疯狂扩张,团购网完美演绎了C2C(Copy to China)的速度。

  他们完全照搬Groupon模式:几个人,一台服务器,一套开源模板以及一个好记的域名便投入到这滚滚洪流之中。这种可怕的力量让这个外来词比SNS,LBS,Web 2.0等更快的流行开,也让团购网从一诞生就进入了红海竞争。

  尽管有互联网从业者以“看不懂”、“疯狂”、“越做越赔”来形容团购产业,然而这些质疑声被想要通过团购来省钱或赚钱的人们的声势所迅速湮没,成为“酸葡萄”而备受沉浸于团购的各类人群的嗤笑。据国内某知名团购导航网站数据显示,2010年平均每天都有4.7家团购网站成立并上线,每秒发出1.12单生意,创造了全年总计约20亿元的销售收入,以3.3折的平均折扣帮中国网民节省了约40亿元人民币的花销,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让所有互联网新模式汗颜,并促使着一批又一批淘金者加入团购业大军。(数据来源:团800资讯)而在跨入2011年之初,国内的团购业更是受到大洋彼岸Groupon拒绝谷歌60亿美元的并购案及准备IPO的消息鼓舞,风投界也开始将大笔资金砸向团购。据《2011年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统计,上半年国内团购网站数量突破5000家,发展速度及规模大有野火燎原之势,于此同时也为团购产业发展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且不说那些被炒烂了的假货、欺诈等问题导致消费者对团购抱怨连连,单就这几千家团购网站大大超出市场容量,仅靠不断扩大城市覆盖范围来抢占市场份额的手段,也宣告着这个行业的病态发展。这种病态的飞速发展在Groupon IPO时达到了巅峰。

  团购“风寒”

  2011年下半年,近两千家团购网站相继关闭;窝窝团、拉手网上市计划搁浅;裁员、撤站等一系列负面消息笼罩在团购行业上空。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今年年初发布的《2011中国团购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团购网站数量已由去年7月峰值数量5188家减少至年末的3909家,同时,2012年2月份的《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也指出,粗略计算,最高峰时期的五六千家目前可能已死伤过半,并且“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中会有近千家团购网站面临关闭或者转型的考验”。

  说到团购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首先是一次性收取商家服务费或广告费,第二则是产品售出后的抽成。虽然盈利模式清晰,但正是由于虚火旺盛,在小小一个团购市场有无数梦想家前来分蛋糕,竞争激烈的同时,使得市场利润率大降。更糟糕的是,为了拉拢人气,所有团购网站又不得不将融资洒向广告,用低价吸引更多的商家及消费者。

  终于有一天,投资方们“伤不起了”。唱空团购业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此CNET科技资讯网互联网频道主编,资深互联网观察家张丹表示:“一方面团购表面上的低门槛导致了资金的大量涌入,且产品同质化严重,引发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另外,看似清晰的、被Groupon证明了的盈利模式在中国制造出团购泡沫,许多网站盲目的高速扩张,这恰恰与良性发展背道而驰,团购业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

  团购就在这样“内热外感”的情况下,终于得了严重的“风寒”。

  如何“清热解毒”

  根据中医理论,虚火非大补得益之象,虽见火升征象,实为阴亏所致。团购的“阴亏”,亏在产品、服务、以及盈利模式等等方面。治愈顽疾,不能用猛药来医,需要慢慢调理,那么团购市场应当如何“清热解毒”?

  如前所述,团购规模虽然迅速壮大,但并没有与之对应重视消费者服务。团购中屡见不鲜的欺诈行为,阻碍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也就造成了团购网新鲜劲儿已经过去的现象。在2012年CCTV“3·15”晚会曝光团购网站的种种欺诈行为后,团购业现在除了面对投资方的压力,同行的竞争,同时必须要面对消费者,懂得聆听消费者的不满。

  虽然在去年,就有个别团购商推出“未消费可退款”等承诺,但仅凭个别厂商的自觉,是无法改变整个行业的。目前,对于团购行业的管理,没有任何相关的法规指导,这在客观上无法约束团购网的行为。

  同时,为了避免网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也需要管理者下大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呼吁企业凭实力竞争而不是依靠流氓宣传、虚假销售等行为。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该意见旨在规范团购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动网络团购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

  《意见》涉及团购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如同一剂清热解毒药:提高团购网准入门槛,维护网络团购市场秩序可以看做是给团购“祛火”,而从消费者角度考虑,则是为了打击团购业的不良现象,去除毒素。只有通过这样的组合拳,才可以切实让团购重回正常理性的发展轨迹。

  尽管有人指出,正值团购业寒冬,推出这项举措对于不少团购经营者来说,是个不小打击。但事实告诉我们,如果团购混乱局面再不加以治理,恐怕离开的不仅仅是一小部分从业者,而受损失的也不仅仅是消费者。

  生病了,就需要治。对于团购业来说,《意见》绝对是一剂良方。(光明网记者 靳铃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