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今年面临盈利生死坎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8:06  北京商报  

  团购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网站不盈利就玩不下去。记者近日获悉,团购行业前十名的网站已有5家在全力冲击盈利。分析指出,如果团购网站在明年上半年仍未实现盈利,将被行业淘汰。

  今年不盈利就出局

  “我们准备在今年七八月份实现全站盈利”,嘀嗒团CEO宋中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计划。实际上,宋中杰的口风还是有点保守。据嘀嗒团内部员工透露,“我们对盈利有默认时间点,那就是大干100天,二季度内实现盈利”。

  除了确定具体时间之外,为使网站达成既定目标,嘀嗒团从员工架构、工资绩效考核、广告投放等方面均做出调整。宋中杰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曾向新浪、谷歌和百度投放搜索广告,今年基本停止”。

  另有团购网站员工向记者透露,“公司为节省成本,要求各部门的接待费用和日常开支尽量压缩,能花50绝不花100”。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像嘀嗒团一样将盈利作为今年目标的团购网站不乏少数,在团800交易额排名前十名的网站中,美团、F团、糯米、满座和嘀嗒团都已将盈利计划提上议程。

  刚在3月交易额破3亿元的美团表示,“今年年底将实现盈利”。而满座网CEO冯晓海透露,“今年1月份已有超过半数的分公司盈利,目标是今年二季度实现公司整体盈利”。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亦相信今年下半年一定出现盈利网站,而糯米网很有可能是其中之一。

  对于团购第一阵营的网站纷纷追求盈利,宋中杰认为,这是行业回归理性的表现,今年不能单看交易量论英雄,能够持续长跑才是王道,不能盈利只能出局。对此,冯晓海也称,“团购今年不但比拼运营效率,更是比拼盈利”。

  行业盈利于2013年后

  “F团目前距离盈利已经很近,然而从整个团购行业来说,虽然团购从商业模式来讲是一定会盈利的,从内部的运营情况和市场态势也可以基本判断盈利趋势,但目前还未到盈利时机。”F团副总裁温京军告诉记者:“团购行业的整体盈利应该在市场整合完毕之后,我预估应该是2013年之后。”

  团购网站为何如此急于盈利?业内人士透露,经历过烧钱、裁员等问题之后,投资方目前对团购的要求很高,网站必须拿出漂亮的成绩单才有可能获得资本支持,资本方已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仅追求规模效应而不在乎毛利了。

  而 “对于排名靠前的网站来说,如果未能在今年达到盈利,将会面临团购并购、整合等困境”。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如是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赶集网将团购业务外包,与窝窝团联合运营,似乎即是并购整合的信号之一。24券CEO杜一楠补充道,虽然整合有难度,但团购并购仍将在数月内发生,而整合的驱动力即来自于资本方。

  商报记者 魏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