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严查入境物品 “海淘”运费翻倍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9: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尽管海关对进境物品完税价格和税率进行调整,但通过个人出境旅游和海外代购都可以“逃”过调整的影响。但事实上海关已经加强了对入关货品的检查。成都市民严小姐因工作原因经常往返香港,她告诉记者,从3月底开始,海关明显加强了对入境的行李物品检查,特别是对年轻女性,几乎都要开包检查,而在以前很少碰到。而海关加强检查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位代购业务从事者的证实。

  自从儿子乐恩去年10月诞生以来,成都市民肖沛就走上了“海淘”之路。所谓“海淘”就是直接通过海外(境外)网站购物。半年来,儿子吃的德国“喜宝”都是在朋友推荐的海外网站上购买。和“海外代购”相比,亲力亲为的“海淘”半年不到就为她省了近两千元。“但最近国外运费开始涨了。”

  根据海关总署3月底发布的声明,按照《万国邮联公约》,只有使用对方国家邮政企业经邮政网络承揽的,按照万国邮联规定单式并交由中国邮政在大陆投递的

  包裹可以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

  “包裹必须按照贸易货物通关,也要被检查,然后补纳税。”与肖小姐日常联系的一位代购业务从事者向记者透露,已有做代购的接到清关公司通知了,现在起,各个口岸严打,奶粉暂不通关。因此,十几个比较大的转运公司官网绝大部分相继停工,并且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将调整运费,调整幅度约2-6美元/磅,上涨的幅度均在50%以上。

  一家化妆品代购店店主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店铺运营,很多产品都通过补交关税把货物领出,或者通过国际EMS,以个人物品为由少量运输。“大大增加了成本,许多产品亏损严重。4月起,我们已经暂停批发业务。”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海外代购的价格优势开始缩水,已有部分化妆品涨价10%左右。

  有4年“海淘”资历的小思表示,美国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购物网站都不支持货品直运到中国。就算是支持,运费也较

  昂贵,而且负责直运的快递公司如DHL或UPS,都是主动报关,货物入中国海关肯定要交税。因此,不少“海淘族”选择通过境外第三方转运公司来操作,不仅运费便宜,而且可能避开缴纳关税。

  此次海关虽然并未调整进境邮递物品政策,但加强了对入境物品的检查,这也意味着对“海淘”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增加了“海淘”的成本。

  何为“海淘”

  是近两年热起来的一个新名词,指买家不依赖代购商家,自助在海外网站购物,通过第三方海外(境外)转运公司托运回国,规避关税,降低运费。

  “海淘”基本步骤:1、在相关转运公司网站注册、获取邮寄的海外(境外)地址;2、通过国外网站购物;3、通过转运公司提供的海外(境外)地址收取货物,并由其转发到国内;4、清关并快递到消费者手中。此次海关新政主要影响在第四步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 石莉芳 王晓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