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团与赶集网联合运营团购频道 业内不看好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3:33  金羊网-新快报  

  赶集网团购业务的接手方终于浮出水面,从昨日凌晨起,窝窝团与赶集网联合运营团购频道,成为继开心团购交给F团运营后的第二个“剥离”团购业务的网站。

  窝窝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业务仍在交接阶段,关于交易详情和双方的具体运营分工情况暂不对外公布。不过,这个业务有可能成为窝窝团的烫手山芋,业内人士指出,团购业务“剥离”其实还是该业务不赚钱所致,采用这种独立团购网与分类信息网站“合纵连横”的方式,最终将不利于独立团购网站的继续发展。

  窝窝团将共享赶集网用户

  据赶集网发布的公告,在联合运营后,原有赶集网团购用户如果需要在赶集网上购买团购商品,应在窝窝团上重新注册账户才能购买。记者昨日登录赶集网团购频道,发现除了网站上方明显标注“窝窝团强强联合赶集网”外,频道所提供的团购商品与窝窝团官网的商品并无区别。

  此番合作其实意味着赶集网“剥离”团购业务这块鸡肋已经走在日程上。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开始,赶集网就已经把原来的团购业务部门改为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事业部,直到近期,随着副总裁陈旭及产品负责人霍亮等高管离职,赶集网再度传出“已经放弃团购业务,600人已裁撤完毕”的消息,虽然赶集网事后对传闻给予否认,但此次合作实际是代表了赶集网正式“剥离”团购业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对记者表示,对于分类信息网站来说,如果团购业务经营不善,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别的赚钱项目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赶集网之所以‘剥离’团购业务,就是因为直接说放弃团购将不利于将来再融资,才把这个烫手山芋以这种方式抛出去。”

  业内人士不看好

  对于窝窝团而言,用户流量或许是其最看重的一点。吴雪飞认为,窝窝团看重的是赶集网的用户流量,“分类信息网站非常容易积累用户的”。记者从Alexa.com中查询到,目前赶集网的三个月平均流量排名为237,而窝窝团的排名为1670,确实远远低于赶集网。

  不过,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此次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两者合并在业务层面没有任何的新意,也没有任何的新战略。“只是1+1=1的合作,虽然人力节约但管理成本上升,而且在业务收入方面也面临财务流程变多税收上升的困扰。”

  而这种业务关系甚至会弱化独立团购网站的优势,“在分类信息网站里,必须要有团购,剥离后可以将失血的资产和核心的广告盈利分开,对分类信息网站有利。”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但同时,由于用户流量问题,独立团购网站将逐步依赖分类信息网站,最终导致其失去独立性优势。

  目前除了赶集网外,同业竞争者58同城的团购业务也在近日传出问题,随着赶集网剥离业务,58同城也传出正在开会讨论应对赶集网的策略调整的消息。

  链接

  团购2月销售额近15亿

  虽然团购网仍在寒冬期,不过团800公布,今年2月全国团购销售总额达14.6亿元,同比增长达225%,成为中国团购历史上第二高的月度成绩,其中美团网以2.2亿元名列第一。记者昨日从美团网获悉,其3月的销售额已突破3亿元。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表示,今年团购市场的集中度仍将持续提高。市场总量增长速度将趋于稳定,“如排名进不了前三,未来上市或者再融资都讲不出好的概念。”

  作者:陆琨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