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进境物品新规戳中海淘族神经:运费成本上升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1:45  新京报  

  海关新规戳中谁的神经?

  近期,海关总署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进境物品的新规定。由于官方在颁布新规时并未解读,上述规定遭网民及媒体热炒,关于海外代购成本大幅上升、转运公司即将全面停业的说法比比皆是,“海淘族”们更是担心以后这一“物美价廉”的购物渠道将会被切断,海外代购卖家也不敢轻举妄动,静观政策变化。

  海关的新政究竟该如何解读?是否意在对“海淘族”进行打击?

  ■ 新闻回顾

  海关回应新规不涉及个人物品

  3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2012年第15号公告,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有媒体及网友对此解读称,今后从境外带回价值超过200元的奶粉,就要被征收10%的进口税。

  3月28日,国家海关总署下发并执行新政策,规定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此举被解读为海关对用于海外代购的转运公司进行打击,“海淘族”购物成本将大幅上升。

  海关总署3月30日发布公告称,部分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调整不涉及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的调整。进境旅客仍可免税携带进境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自用物品,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税额度也未作调整。

  根据现行规定,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对于清关,海关总署称,个人海外网购的自用物品,可通过外国邮政渠道运进,也可通过商业快件渠道运进。对通过上述两个渠道运进的个人物品,海关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影响

  执行标准不一 速递公司暂停发货

  风雷速递公告:自上周海关15号公告发布以来,国内各地海关对新规定理解与执行标准不统一,而导致部分货物清关延误,故我司已终止与CN口岸的合作。依照海关最新通告指示,我司正在积极与国内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操作流程,将于近期开通新口岸。在此期间,为避免不规范操作而带来的不便,我司将暂停发货,望谅解,并请大家相互转告。

  ■ 业内解读

  “重点要看海关‘抽查率’”

  “乔兔”(海外代购卖家):

  新规对代购肯定是有影响,但还不到特别严重的份上。新规实施后邮寄物品的“抽查率”是否会相应提高才是我最关心的。

  代购物品是否被征税要看和转运公司合作的承运公司是主动报关还是被动报关。像一些国际知名的快递公司基本都是主动报关,通过他们邮寄基本就是每单都收税;被动报关的海关就会抽查物品,被抽查到才会交税。

  我使用的转运公司之前一直都是包税的,就是如果海关抽查到了客户的货物需要缴税,税金由转运公司来出(奢侈品除外)。但是现在,该公司取消了这一优惠。所以对我来说,完税价格调整不是关键,抽查几率是否提高才是重点。

  “每单运费增加30元”

  “木偶剧演员”(海外代购网站“爱血拼”站长):

  海关总署发布的第15号公告只是明确了很多之前比较模糊的商品的归类,比如平板电脑之前是没有分类的,这次明确划归为“笔记本电脑”类,对我的业务没什么影响。

  至于清关新规,个人网购入境包裹不走邮关还可以走机场海关,也可以走快件清关。不同渠道的清关公司不一样,有些转运公司之前是和EMS合作,突然换清关公司,肯定有新的成本支出,因此最近的涨价可能是跟换清关通道有关。

  我用的两家转运公司的涨价幅度并不大,基本都是首磅涨价了,平均算下来每单增加运费30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大部分转运公司都是将代购物品算“自用”,只需按照《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交行邮税。如果算商品的话就要走商业件,要交增值税。有些转运公司做惯了灰色生意,喜欢偷报瞒报,很多“海淘族”爱占小便宜,就喜欢这种能偷税的公司。最后事发,海关就开始整顿。还有些小转运公司没办法第一时间切换清关通道,自然做不下去。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这样的公司。

  ■ 买家声音

  “未来或许放弃代购商品”

  ●黄小姐(北京 职员)

  我经常找代购,从国外买了不少东西,包括化妆品、衣服、保健品等。最常用的是网上代购,主要是因为便宜,比如国内专柜卖到300多元的化妆品,在国外卖80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运费等中间代购的费用,也就100多,还是要比从国内便宜很多。只是周期长点儿。

  看到海关新政策的新闻,尽管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但知道对代购肯定有影响,代购肯定要涨价。如果涨得多,不划算,只能放弃代购,郁闷。

  ■ 专家建议

  “对代购不能光堵不疏”

  徐勇(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

  消费者购买商品理应通过正常的方式和销售渠道,现在代购这么普遍,跟国内外的产品质量差距以及价差有关,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同时提高本国的产品质量。

  例如奶粉是代购比较多的一种商品,原因就是国内一些奶粉存在安全问题,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责任在生产者和监管部门。如果奶粉的质量过关,那么代购的行为就会有所减少。

  代购不是通过正规的销售途径购买商品,代购形成产业链后,容易出现造假行为。而这条途径上的监管也很弱。海关新政策是堵,但光堵是不行的,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在堵的同时,还应采取疏的方式。从源头解决的办法就是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的商品数量和商品范围,同时注重本国的产品质量,使消费者信任本国产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李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