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递服务存三大短板:快件不能先验后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1:14  北京商报  

  5月1日,《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北京主流快递公司的运营与新“国标”仍存差距,亟待改进。

  差距 1 先验后签不支持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收件时先验货后签单,消可以明确收到的快递是否是自己购买的物品,物品是否完好等。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来说,先验货后签单,对于网购的消费安全意义重大。

  但对于消费者在收货时先验后签的要求,7家快递公司均不支持。据记者了解,在收件时,由于先签单后验货已经成为各大快递公司不成文的规定,为了尽快拿到货物,消费者只能妥协,但很可能在发现货物存在问题后,遇到诸如快递、卖家推诿责任等麻烦事。

  新国标要求

  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对于代收货款快件,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进行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进行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对普通快件,收件人可先验视包装,如果包装明显破损的,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

  差距 2 称重计量不规范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除顺丰和申通外,其余5家快递公司均未使用工具称量。其中,韵达快递员在未称重的情况下,直接告知记者所寄邮包超重,需增加快递费。记者在对邮包进行称重时,该快件重量为0.95kg,并未超重。

  另据记者了解,即便称重也存在诸多问题。申通快递员告诉记者,由于快件经过进一步包装,会增加快件重量,所以在面对处于超重边缘的快件时,均会当做超重件处理。同时,该快递员还向记者透露,其所在分部的电子秤,由于调校问题成了一台“增重秤”,对于处在超重边缘的快件,在经过“增重秤”称量后,就会成为超重件,如不提前向客户收取费用,就会由快递员来承担。

  新国标要求

  快递员在收件过程中,应使用秤、卷尺等计量用具测量快件的实际重量和体积重量,确定正确的计费重量,并根据计费重量、服务种类等确定服务费用。快递服务组织应在提供服务前告知用户服务费用,寄件人支付费用后,快递服务组织应将与服务费同等金额的发票交给寄件人。

  差距 3 快件追踪不准确

  记者所调查的7家快递公司,均提供电话与互联网查询渠道。但在4月的试验中,在记者未收到快件的情况下,宅急送却显示已签收。

  记者随即通过宅急送查询系统上所提供的快递员联系方式询问情况,该快递员表示,快件在周末时已经配送到分部,但由于是公司快件周末不配送,待工作日再行配送。当记者问及为何查询页面上显示快件已签收,该快递员并未给予回应,只表示快件一定会尽快送达。

  同样,公司快件周末不便配送的还有圆通和韵达两家,在圆通快件查询界面的上并未出现“快件被签收”的情况,而韵达则显示为“异常签收,公司件周一送”。

  新国标要求

  快递服务组织应根据业务种类向顾客提供电话或互联网等查询渠道。快件收寄后,用户可凭借快递运单对快件进行查询。查询内容应包括快件当前所处服务环节及所在位置的查询服务。对于国内异地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宜提供全程跟踪的即时查询服务。而快递企业等级评定中,五星级企业的标准中要求快件跟踪信息保持动态更新,如有延时不超过3小时。

  商报记者 王璀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