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快递企业难达五星级标准 六成收件不面检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0:15  北京商报  

  电商领域的迅猛发展,让快递业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走到了聚光灯下,为了了解其发展现状,记者近期选取顺丰、宅急送以及百世汇通等7家主流快递公司,结合去年发布的快递企业等级评定标准,进行了耗时近3个月的实地调查,仅在收件时间这一环节,就让七成快递公司无缘五星级标准。

  七成 收件响应超两小时

  按照《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中对五星级快递企业的相关要求,快递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日8-16时内,上门收件时限不应超过两小时。

  记者在对7家主流快递公司三次快递实地调查中,平均反应时间在两小时以内的只有顺丰和圆通两个品牌,其余5家均未达到五星级标准。其中,在2月记者所做的快递调查中,申通和韵达两家快递企业上门收件的反应时间超过4小时;在二三月记者两次下单成功后,宅急送均未上门取件。

  六成 不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记者所调查的7家快递公司中,顺丰、宅急送可直接通过全国统一客户服务号码,一站式办理咨询、收件、查询和投诉处理;中通则在北京地区有统一服务电话。其余六成快递均无法提供一站式服务。

  但记者使用申通、圆通、百世汇通和韵达公司主页所提供的全国服务电话下单时并不顺畅。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这4家快递公司,消费者更习惯于上网自行查询分部电话下单;圆通、韵达两家公司的分部均表示希望消费者能与业务员直接联系。

  申通、圆通、百世汇通和韵达4家快递公司,虽然设置了全国客服投诉热线,但在下单方面尚有欠缺,没有达到五星级标准的要求。

  六成 收件不“面检”

  北京地区在3月1日起已全面实施快递“面检”制度,并要求快递员加盖验视章。但记者在3-4月的两次调查中发现,面检制度对于大多数快递企业形同虚设。

  在记者调查的7家快递企业中,三次取件时全部面检的只有顺丰一家;申通在3月开始加强快递面检力度。

  在2-3月的两次调查中未露面的宅急送,也在记者4月的实地调查中执行了快递面检制度。不过,其余4家快递企业在收件时均未进行当面验查。

  四成 同城快件次日达

  在7家快递企业中,只有圆通、中通、顺丰三家在下单、收件成功的情况下,都做到了同城快件次日达。而且,顺丰在记者2月的调查中只用了20小时就将快件送达。据记者了解,20小时送达并非快递公司的极限。

  顺丰快递员告诉记者,同城快件如果在11时前收件成功,顺丰可以做到当日达。据记者了解,顺丰为了保证配送速度,各中小型分部采取每两个分部配一辆运送车的模式,每天分中午、下午、晚上三次拉件,如果分部内当时只有几件快件,依旧会发车,以保证快件配送时间。

  六成 短信通知服务缺失

  很多消费者在填写顺丰的快递单时会发现,在寄件人信息一栏中会有“签收短信通知MSG”选项,选择后,快件配送成功,消费者将收到快件已经配送成功的提示。

  在记者调查的7家快递公司中,除顺丰外,宅急送以及申通也备有这一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宅急送的短信功能是按照1元/条进行收费。

  商报记者 王璀一 代小杰

  五星级快递企业主要标准

  ●工作日8-16时内上门收件时限不超过2小时。

  ●全年无休,节假日正常运行。

  ●拥有全国统一客户服务号码,一站式办理咨询、收件、查询和投诉处理。

  ●提供快件查询功能,延时不超过3小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