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索发票仍困难 业界建议适时推出电子发票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0:45  法制日报  

  网络团购目前已成为年轻人的重要消费方式,但许多消费者会遭遇团购难开发票的问题。虽然工商总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但目前团购不开发票现象仍是“通行”做法。专家认为,团购消费者有权索取发票,我国网络团购等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不应再依靠“无税环境”成长,合法化、规范化将是今后发展方向。

  在团购网站不提供发票的情况下,一些消费者只能到商家索取发票。但商家大多以价格太低,接近成本价为由,拒绝开具发票。

  据统计,2012年,我国团购行业交易额将冲击500亿元大关。按此计算,如果团购不开发票得不到有效制约,那么仅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就会流失20亿元左右的税收,如果加上所得税等其他税费,涉及的税费流失则更多。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团购等电子商务的优势并非在于能“避税”,公平化、合法化、规范化发展将是今后电子商务的必然发展方向。

  针对一些网民担忧“如果规范团购开发票,增加的成本易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认为,不能为了发展网络经济而忽略其存在的问题。团购必须合法、有序地繁荣发展。建议国家适时推出电子发票,结束电子商务税务管理的“放养期”。(袁军宝 魏圣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