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两年死伤过半 近千家网站面临关闭转型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20:30  中国广播网  

  截止到今年3月底,中国团购行业刚好两周岁,然而降生在春天里的团购业如今却已经死伤过半。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截止到今年3月底,中国团购行业刚好两周岁。和鼎盛时期的五六千家相比,目前团购网站已经死伤过半。降生在春天里的团购未来是否还有春天?

  3月春天里,还活着的团购网纷纷搞起了两周年庆。嘀嗒团创始人宋中杰也正在筹备两周年庆,但是心情和两年前的3月相比,要复杂得多。

  2010年3月,宋中杰离开谷歌中国,加盟爱帮网负责团购项目,当时美团网、拉手网等大型团购网站也纷纷崛起。一片火热之中,宋中杰很快就创立了自己的“嘀嗒团”。

  宋中杰:那我们已经晚了,这个模式因为它的多样性,它的区域性,它不太会成为赢者通吃的模式,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还有机会。

  2011年春天,资金大举涌入团购行业。24券拿到千万美元、拉手网手握1.11亿美金,资本推动团购疯狂提速,以至于现在宋中杰还发出过于保守的感慨。

  宋中杰:我们回想起来,我们可能是偏保守了,因为我们没有想到人家是这么快的发展速度,这么快的融资速度。原来的设想是,我们要过一年半的时间,才需要第二笔钱。

  国药控股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负责人鲁振旺说,当时整个行业狂妄得不可一世。

  鲁振旺:业内的话当然是狂热的,都认为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颠覆性革命来了。

  为了抢先覆盖到更多的商户和用户,各家团购网站八仙过海,演奏出“疯狂三部曲”。

  第一部曲:疯狂砸广告。鲁振旺形容团购在广告上砸钱简直就是哄抬物价。

  鲁镇旺: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广告的价格就是团购给砸起来的,现在都没有办法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对整个电子商务来说是一个很负面的东西。

  第二部曲:疯狂挖人。到2011年7月份,一线团购网站员工数都超过千人,直接导致人力成本水涨船高。宋中杰认为,这害了一批人。

  宋中杰:为了更快速发展,高薪挖人,但它的企业是不能长久,能力释放完,客户资源释放完,又辞退了。这种事对行业很不好,特别是对年轻人。

  第三部曲:疯狂赔本烧钱。为了抢得商家合作,团购网站的分账比例还不到10%,甚至倒贴钱给商家,听起来可笑的事情在去年夏天却比比皆是。

  伴随“疯狂三部曲”,中国团购行业的毛利从20%迅速滑落到10%以下,崩盘一触即发。

  2011年的夏天,团购网站像当时的天气一样炙手可热,数量已达5000多家。但随着资本的退潮,团购行业急转直下。8月高朋网紧急裁员,9月诸多中小团购网站停止运营;从10月开始,资金链断裂、裁员的消息此起彼伏,有商家甚至因为拿不到欠款冲到团购网站的办公室门前举大字报要债。

  对此,胡琛接连用了两个“没想到”。

  胡琛:没有想到的是在互联网,就是在PC网页上的这些团购网站衰减的速度会这么快;没想到团购网站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移会这么慢。

  如今团购网站数量已经死伤过半,还有近千家团购网站面临关闭或者转型。鲁振旺认为,团购也许活不到三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风投的谨慎态度。

  鲁振旺:它在投资的时候会很谨慎,还有一个是它选择面非常少了,它发现它选择的这种公司估值都很高,它没有办法再投资,今年会爆发整个行业的整体危机。

  但胡琛却坚信,团购能健康地活下去。

  胡琛:团购我们认为,它在每一个重点消费城市中都存在它的生长空间,只是这个空间落到几个不同的团购站中,成为主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