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升推涨快递费:网店业务面临被提价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9:1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油价上涨,各行各业的成本也随之增加。近日,安徽合肥多家民营快递公司对外表示,由于油价上涨,要对网店的快递业务每单涨价0.5元到1元不等。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月1号起南京推行“国四”汽油,97号将上涨至8.73元/升。南京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员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对外宣布涨价,但由于油价上涨确实对他们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估计会在下月对外宣布涨价。

  对此,中国快递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快递行业利润的萎缩,特别是对一些中小型快递公司冲击更大,这些快递公司如果不涨价,就有可能面临生存压力。

  多地快递公司或涨价

  近日油价上涨,让不少快递员大诉苦水,有的快递员甚至表示再这样下去自己就干不下去了。

  合肥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陈师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以前是用摩托车运送快递物品,油价对他影响不算太大,但是由于近两年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他在2009年换了面包车送快递,原本希望多赚一些钱,但由于油价不断上涨导致他的运行成本不断增加。他最近开始通知一些网店,每笔快递费用将涨价1元左右。“以前加200元的汽油,在合肥市内能跑上七八天,但是由于油价上涨,现在最多能跑四五天,这样一来,每天光油钱就花费50元钱左右,这还不包括停车费、快递单等费用。最近油价又涨了,不是他一个人这样,合肥有很多家快递公司的费用都涨价了。”

  虽然南京一些快递公司没有因为油价上涨对外宣布涨价,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日由于油价上涨确实让南京一些快递员成本增加了不少。“以前一天的油费三四十元就够,现在油价涨了,一天的油钱50元都不够,我们现在每天收入的钱跟以前差不多,相对于油价上涨之前就降低了我们的利润,对于我们来说影响比较大。”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小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小刘所说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据一位张姓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对外宣布涨价,但是由于油价上涨,确实对于快递业成本增加了不少,我估计在5月份快递行业的高峰期到来之后,价格方面会有一些调整。”

  除了合肥和南京之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在近日油价上涨之后,湖南、广东等地的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对外宣布每笔快递业务涨价一到两元左右。

  网店业务面临“被提价”

  随着近几年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快递行业已经形成了鱼龙混杂的局面,一些大型快递公司面临油价上涨时,还可以依靠自身的实力内部消化,以此稳住自己的客户源。而与这些大型快递公司相对的一些中小型快递公司如果不涨价,那么就有可能面临生存压力。

  “相对于韵达、顺丰、圆通这些大快递公司,一些中小型快递公司就是以低价吸引客户,本来利润就不多,油价上涨对于大快递公司可能会产生一些小的影响,但是对于这些中小型快递公司来说影响比较大,不涨价就面临着生存的压力,涨价就有可能失去大批客户,所以油价的上涨让一些中小型快递公司陷入了两难的局面。”中国快递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快递公司是不是应该涨价?这一问题,上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油价上涨,增加了快递行业的成本,但是快递公司在涨价方面也要慎重,“在快递行业有一句话,就是谁先涨价谁先死,所以快递公司想要涨价还是要慎重一些。国内现在快递公司非常多,竞争压力也非常大,价格往往是相互之间竞争的砝码,如果一些快递公司轻易涨价,就会失去相当大一部分客户,如果快递公司没有了客户,那么就等于死亡,所以对于一些中小型快递公司来说,在涨价方面还应该慎之又慎。”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多家电商网站后发现,由于部分快递公司上调了快递费用,部分电商网站也纷纷提高了免运费的门槛,其中一家以销售服装为主的电商网站,从之前的59元免运费上调至99元免运费,“快递费用增加,如果电商网站实行免邮费的话,那么自然增加了成本,所以一些电商网站不得不提高免邮费的门槛。”上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查道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