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十二五规划存三大亮点 推动中小企业普及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2:31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交易额目标将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

  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5万亿元。企业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占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重分别超过50%和20%;大型企业的网络化供应链协同能力基本建立,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全球化商务协同能力初步形成;经常性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达到中小企业总数的60%以上;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9%;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用户数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近2.5倍,2010年达到约4.5万亿元。电子商务正在进入密集创新和快速扩张的新阶段。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规划》中三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二是将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在农业、交通运输、铁路、医疗、金融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政策利好作用明显;三是将促进网络零售的进一步规范和发展。

  他预计,《规划》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计算机行业、物流领域、广告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自建物流链条或将成为电商着重投资的部分和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则向记者表示,从《规划》可以看出,中国电子商务网上网下两步并作一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他预计,中国电子商务有望在2015~2016年间超越美国。(刘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