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管理政出多门被指成本高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7:31  北京商报  

  原本计划由多部门联合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最终由一个部门单独发布。昨日,工信部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具体目标,即交易额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5万亿元。

  工信部官员在去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规划将由工信部、商务部、央行、科技部、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六部委联合发布,最终由工信部一家发布该规划让人稍感意外。

  尽管国务院“三定”方案确定由工信部“指导协调电子商务发展”,但商务部于去年6月组建了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负责电子商务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从去年以来,有关部门较为密集地发布了一系列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文件。“涉及的监管部门众多,政策频出却让企业无所适从”,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自去年起远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摸底电商发展状况后的最大感受。

  中国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也认为, 我国电子商务监管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仅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准入及无照经营等违反电子商务主体登记管理法规的行为进行规制,公安网监部门只负责预防、侦查、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信息产业部门则主要针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以及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管。多头管理现象不仅造成了监管的重叠,还产生了监管的真空地带。浪费资源的同时,也没有能力从全局的角度规划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一家国内电商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们经常被各部门召集去开会,咨询意见、讨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但最终出台的相关规划或指导意见,都像在唱高调,未见任何具体的扶持政策,难免令人灰心失望。”此外,企业人士也普遍反映,行业“婆婆”多,企业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其实我们很希望明确自己的归属,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某一项规定或规划上,不用多头应付。”

  业内人士认为,各部委最终协调意见不一致,在一些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可能是规划未能联合发布的原因。据了解,商务部在去年10月就发布了《商务部“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更侧重于网络购物和流通信息化管理。而工信部下发的这份规划侧重从企业层面优化电子发展环境,旨在推动电子商务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上升。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出多门使得有限的财力分散使用,可能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该有客观认识并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基础,认出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点和难点在哪里,在市场难以作用的时候通过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集中协同发力。”

  民建中央在此前的“两会”上也建议,应考虑在商务部的电子商务司下组建电子商务信用协调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信息产业部门、公安、税务等部门派人员参加。协调委员会主要负责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信息产业部门、税务等多部门在内的联动机制,全方位把握和构建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尽管如此,昨日的规划也并非完全无新意,首次将全球竞争列入中国电商面临的新形势之中。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业务规模增速达100%,正在成为电商领域新热点,然而在跨境电商业务中的支付环节,中国在线支付企业仍处于初期阶段,亟待相关部门引导和规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