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货到付款市场商机隐现:支付宝斥资5亿杀入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1:58  华夏时报  

  千亿“货到付款”市场谁能胜出?

  网购商品选择货到付款后,购物者在到货时通过POS机刷卡支付,货款最快T+1日可以流转到B2C商户的账户中。这是支付宝近日推出的物流POS支付方案。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中B2C交易规模达1791.1亿元。而在B2C企业中货到付款比例已经占到70%。这其中的巨大价值吸引众多支付企业纷纷发力线下支付,开始激烈的圈地竞争。

  3月19日,支付宝对外宣布将投入5亿进军电商COD(货到付款)业务,为电商线下支付提供解决方案。而在此之前,快钱、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企业已经开始了线下支付市场的布局。

  货到付款市场商机隐现

  艾瑞咨询最近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中B2C交易规模达1791.1亿元,占中国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的比重为23.2%,较2010年增长了9.5个百分点。

  货到付款一直是我国网购消费主流的支付方式,特别是在B2C市场,近70%的交易都通过货到付款完成。

  与网上支付不同,由于货到付款业务涉及到POS和PDA硬件设备的投入,国内不少电商与物流商对此都较为谨慎。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排名前100位的B2C电商中,能给用户提供POS刷卡COD服务的电商,只有20%不到的数量。

  通过现金方式支付货款,一方面涉及到资金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电商与物流商之间的资金流转无法实现实时结算。

  杭州ABC商务配送物流公司总经理陈旭义表示:“物流行业虽然在高速增长,但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困扰于代收货款的安全问题,尽管各家公司严防死守,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代收货款被拖欠的事情发生。”

  快钱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物流公司与电商合作时,一般都会先押一笔资金在电商那里,随着电商业务规模的扩大,物流公司先行垫付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我们这边了解到,有的物流企业跟电商合作时,押款可能会到33天这么长的时间。”

  针对这一情况,一些支付企业看准其中的商机开始投身线下支付市场。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说,电商企业和线下的商家都有比较强的POS收单需求。另外互联网支付领域竞争比较激烈,从支付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也是需要扩展自己的业务种类,进行新领域的拓展。”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分析道。

  支付宝斥资5亿拓市场

  面对线下支付的巨大市场,在网络支付市场稳坐第一位的支付宝也开始发起行动。3月19日,支付宝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投资5亿进军“货到付款”支付领域。这是支付宝自去年5月获得支付牌照以来,最大手笔的业务推进计划,也是支付宝首次重兵布局线下支付。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在接受《华夏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 支付宝此举,一方面是因为淘宝和天猫可能会在未来开通货到付款这类业务;另一方面,从整体网购市场来讲,货到付款比例正在逐步上升,支付宝此举也是在适应整体网购市场的变化,对货到付款市场进行布局。”

  虽然线下支付领域才刚刚起步,但是支付宝在网络支付方面的优势和客户资源,使得它在拓展线下业务时轻松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的“物流POS战略”已经初具规模。截止到目前,当当网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布置了支付宝物流POS。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透露:“第一季度,我们已向市场投入数千台支付宝POS终端,覆盖全国60余家区域配送公司。今年在POS终端的投资,预计金额达到近1亿元,而在完成一二级城市的布局后,明后年将对三四级市场电商COD升级进行持续推动。”

  虽然支付宝在尽力推进线下支付业务的展开,但是它似乎无意与银联和银行形成竞争。樊治铭强调,支付宝只专注电商线下支付,不会去分羹银联和银行传统线下POS消费市场。“我们POS业务未来都将围绕电商而展开。”

  事实上,凡是POS业务最终都要走银行和银联的通道,银行和银联即便不用做业务也可以分得一杯羹。“支付宝强调这块,本身也是在平衡各方的利益,为自己未来的市场拓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王维东指出。

  创新者取胜

  在支付宝之前,快钱和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开始了电子商务(电商频道)COD(货到付款)业务的相关布局。

  “现在基本上主流的支付公司都在布局线下的业务,POS收单业务是其中的重点。这其中除了快钱做得比较早之外,其他支付企业都是从2011年左右才开始推这块业务的。”张萌对记者介绍。

  在线下支付业务方面,快钱可谓是抢占了先机。快钱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快钱做物流行业有近3年的历史。我们在物流公司端和网购商户端同时布局,去年两个行业相结合就已经打通了。在物流公司方面,我们与联邦快递、宅急送等都有合作,网购客户端方面当当、麦考林、唯品会等在北上广地区都完成了布局。”

  去年11月,汇付天下也推出了针对电子商务行业业务实际运行特点的全套支付解决方案,覆盖COD、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电话支付等主要支付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推出货到付款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运作模式基本类似。都是在配送员通过POS机刷卡收单后,将资金在第三方支付的后台系统进行归集,实现资金和订单自动对账,加快资金流转速度。

  对此,王维东认为:“这三家企业各自有不同的优势,快钱和汇付天下可能做得稍微早一些,但是支付宝在网购方面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从目前来看,这三家支付企业在硬件配置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异。未来谁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主要在于创新的速度,是否能够针对市场的变化及时推出自己创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 尹珺 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