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上市启示:电商企业需清晰品牌特征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5:12  IT商业新闻网  

  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消息,据汤森路透旗下IFR报道,唯品会今天确定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6.5美元,比之前宣布的8.5至10.5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下调23.5%;计划发行1100万股,附加15%的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为7150万美元。

  如果不出意外,唯品会将会在今天登陆纽交所上市,重启中概股尘封半年的上市之旅。电商目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盈利企业寥寥无几,从品牌定位角度分析,很多人始终没有搞清楚一个基本问题,即“我是做什么的”。

  在路演PPT中,唯品会将中国电商分为两种类型,平台电商和垂直电商。有一些企业我们是很清楚的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从内部战略方向到外部公关口径都非常统一,能够给消费者留下比较清晰的印象。如淘宝,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流量平台,各种商家常驻于此但是淘宝本身并不卖东西。如一号店,我们知道它是一个“网上家乐福”,跟线下超市类似。如F团,我们知道它主做本地生活服务电商,人们的吃喝玩乐。而如果要买书,大部分的人可能就会选择去当当网。

  虽然有人判断现有的电商会大量地死去,但市场上还是会留下很多各个细分领域的电商企业,在这种阶段,能够给消费者留下非常清晰的品牌定位就显得尤其重要。在企业本身来看这个问题是“我们是做什么的”,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是“如果我要买什么,去哪”。消费者的时间是有限的,电商企业的细分已经非常成熟。如果在本细分领域不能做到第一名,将会在消费者的购买选择中被排在很后的位置。

  唯品会的定位算是较为清晰:二、三线名品的折扣优惠网站。消费者知道到这里能够得到什么。而有一些网站的定位就不甚清晰,如跟唯品会调性类似的走秀网,在最开始走的是奢侈品电商的道路,后来发现行不通开始转型,其CEO自己也声称“独立的奢侈品网站是个错误”,于是也开始朝名品转型,但是比唯品会的定位还是高端很多,客单价达到数百元,这就决定了不可能带动像唯品会一样的巨大流量,典型“高不成低不就”。再如拉手网,去年IPO失败,但让人们看到了其财务状况,先不谈所谓的花6块钱赚1块钱的问题。由此可见,当当网定位就不是很清晰,团购网站的方向应该是O2O和本地生活服务,而当当网实物类的产品占了其销售额的70%,如果朝这个方向发展,最后的结果是在实物类,京东和天猫一定是消费者的最初选择,在O2O方向,却又失去了占据消费者第一印象的机会。

  鲜明地品牌印象之重要还可以举出几个例子,如乐淘网和优购网,是做鞋的,相同的网络平台如果我买鞋,可能去这里就更多一些。凡客,最初和最扎实的印象是T恤,如果围绕这个品牌稳定拓展,品牌印象应该会非常扎实,但是凡客突然转型到了全品类,这就非常奇怪,让消费者也无所适从。

  在旅游领域,艺龙的概念比较清晰:做酒店的。但其对内的清晰度要强于对外。就是说内部员工都很清楚自己是专业做酒店的,外部消费者还有相当部分以为跟携程、途牛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做旅游的。这就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品牌灌输。

  任何市场,平台企业无非就那么一两家,除了平台企业之外,99%的企业几乎都是垂直类的企业,不会有很多人都能做到上下通吃。当企业只能是那99%的时候,鲜明的品牌特征就显得非常重要。所有企业,不管是通过广告还是通过公关,实际上都在抢夺消费者认知,给消费者输入的消费认知,一定要是非常清晰的品牌特征,当然,这需要在内在产品上有紧密的配合,不能是空中楼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