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今晚登陆纽交所 中概股境外IPO僵局将破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1:21  第一财经日报  

  之前盛传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唯品会上市的消息终于被证实。纽交所公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折扣电商唯品会将于2012年3月23日登陆纽交所上市交易。由于此前中概股赴海外上市频频“折戟”,几乎陷入停顿。因此唯品会的上市也被视为中国电商企业向境外资本市场的再次“投石问路”。

  对于唯品会的“投石问路”,昨日参与“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投融资高峰论坛”的与会人士似乎并不十分乐观。

  聚尚网创始人兼CEO牛利犇就表示,首先奢侈品网站在货源上将会面临一定的瓶颈,很多一线奢侈品品牌并不屑于通过中国的奢侈品网站销售其产品。此外,在物流方面还会出现客服、快递人员的素质高低、仓库管理等系列问题。

  财报数据显示,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唯品会净营收分别为280万美元、3258万美元和2.27亿美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38.07万美元、836.58万美元和1.07亿美元。

  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奢侈品电商面临的问题诸多,对唯品会的上市表现并不十分看好,“不过,如果唯品会能成功上市,将会大大提振后继者的信心。”前述基金经理表示,眼下国内风投的热点已经转向了移动互联网领域,在国内融资渠道日渐逼仄的当下,赴美上市成为电商进一步融资迫切需求。

  不过清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也表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真正的信心得到恢复必须要有一批优质的公司成为领头羊,目前这种资源仍然比较稀缺。就短期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景仍然不是很明朗。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资本市场的前景,天涯社区总裁邢明则表示,中国的A股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主流的网络股板块,未来3~5年内,将会在互联网、新媒体、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出现千亿市值的网络公司。预计未来会形成若干极大的社区平台,把社交、本地化、无线等流行元素全部整合在一起。社区化是互联网的大势所趋。(周小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