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诉当当网 称买到19部返修手机1部假手机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07:43  北京晨报  

  消费者诉当当兑现“假一赔五”

  自称买到19部返修手机1部假手机

  陈先生在当当网上购买了20部iPhone4手机,收到货后发现手机是返修机,当他按照当当网“假一赔五”的承诺,主张50万元的赔偿时,却遭到拒绝。近日,陈先生已向东城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当当网兑现承诺。

  19部手机是返修货

  陈先生是上海人,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在当当网上一户商家处,以4850元的单价购买了20部iPhone4手机,准备用来送人。但是陈先生收到快递送来的货后,觉得有些异常,“我买过很多iPhone4手机,一看盒子外包装颜色就觉得有问题。”

  陈先生随后将20部手机全部拿去检测,苹果公司售后给出的鉴定结果是,19部手机为返修机,另有1部在数据库里查不到信息,定性为非工厂里生产的产品,应为假冒手机。“除了说明书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陈先生说,由于手机都有问题,当时iPhone4十分紧俏,他没法送人,也造成了损失。

  陈先生随后与当当网联系,起初当当网不认可。陈先生出具了苹果的检测报告,当当网同意退货,但是陈先生并不同意这一处理结果。

  要求五倍赔偿遭拒

  陈先生的要求,是在退货之外,给予他5倍的赔偿,“这是当当网承诺的,应该兑现。”陈先生的依据是当当网做出的“假一赔五”的承诺,按照这一规则,陈先生的购机款约为9.7万元,除按原价退款外,当当网还应给予陈先生48.5万元赔偿款。

  陈先生说,事发大约半个月后,他到北京出差,找到当当网总部解决此事,当时的答复是可以调解,赔偿陈先生1.2万元。“愿意赔钱,也说明他们的手机存在问题。”陈先生不答应这个条件,坚决要求5倍赔偿,没想到当当网方面给出了另一种答复,认为出现问题的20部手机是陈先生调换,“意思是说我的品质有问题,我很气愤。”为此,陈先生已向东城法院递交了诉状。

   “假一赔五”应履行

  昨天,记者致电当当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法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电话无法提供,但他会记录情况,由相关人员回复。昨晚记者截稿时,并未得到当当网方面的回复。

  在当当网首页上,“假一赔五”的宣传图标很醒目,其具体解释为如果消费者认为购买的商品是假货,并能提供国家相关质检机构的证明文件,在当当网收到退货并确认后,当当会返还全额的商品货款,同时再以礼券形式返还五倍的商品金额。客服人员确认了这一承诺,同时表示“赔五”部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现金、代金券或账户余额等形式赔付。

  消费维权律师邱宝昌表示,“假一赔五”的承诺也是一种邀约,出现问题后商家必须履行约定。在确认商品是假货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主张五倍赔偿,双方可协商解决,如果商家不履约,消费者可诉诸法律途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