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假货索赔有法难依:诬称记者靠维权赚钱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店:只肯退货不肯赔偿 网站:若店家拒赔无计可施

  每逢过年过节,网购就迎来销售旺季,趁年前快递放假前将宝贝拍下,成了不少网购族热衷的行为。瞄准了消费者年前消费的焦急心态,一些不法商家公然在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但消费者在维权时却发现步步维艰,往往退货是唯一的出路,要想得到赔偿难上加难。近日,记者亲身体验了网购遇欺诈维权难的历程。

  日前,记者在某著名网购网站拍下了一双“皮鞋”。卖家在货物页面上标示鞋面材料为“真皮头层皮”。卖家还承诺“无质量问题”、“如质量问题,证实后本店负责到底”。而卖家的客服人员也承诺鞋子内外全皮。鞋价148元,快递费22元。随后,记者买下了这双鞋子。

  1月17日上午,鞋子到了。记者发现鞋子表面凹凸不平,从鞋面接缝处一看,明显不是真皮面料。正规厂家的鞋盒外面会标明鞋子材料,但这款皮鞋却根本没有标志。网上皮鞋的照片是神州蜻蜓的牌子,但收到的货物品牌却是君威袋鼠。对此,客服称是同一家厂生产的,质量一样。

  1月18日,记者与该卖家沟通,提出退款。卖家发过来一个退货地址。由于快过年了,多数快递公司都停止接单,记者要求先退款,等年后再退货。卖家却坚持要收到货再退款。当日,记者申请了退款。但后来,记者上网一看,卖家在1月18日便已经拒绝了退款要求,2月8日,货款已经打到了卖家账户。

  随后,记者多次与卖家联系,要求赔偿,但卖家同意退款,但不肯退全款。“只要你没穿过,邮费我们退10元。”当初卖家收了记者22元的运费,却只肯退10元,让人难以接受。

  当记者提出“如果发现是假皮怎么处理”时,客服态度立即变了,卖家客服坚称鞋子“百分百皮”,如果不放心,就把鞋子退回来。“我们全额给你退款。” 但每当记者提出赔偿,卖家都顾左右而言他,拒绝赔偿。

  权威机构检测出鞋子非真皮

  随后,记者咨询得知,如果想进一步维权,必须拿到正规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

  2月21日,记者将鞋子送到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检验,检验鞋子面料,检测费200元。3月6日,记者取到了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经过红外光谱分析,送检样品主要成分为“聚氨酯”,又称PU人造革。

  3月7日,记者联系了网购网站的客服。该客服称商品已经超过了维权时间。如果记者非要维权,就要有国家权威监测机构的检测结果。记者称已经进行了检测,客服最终重新帮记者开启了维权通道。

  记者提出,希望得到假一赔一的赔偿。网站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卖家没有加入买一赔一协议,是不能赔偿的。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如果非要赔偿,建议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卖家诬称记者靠维权赚钱

  记者再找回卖家,表示买到了假皮鞋要求赔偿,卖家依然矢口否认,并一再劝记者退货。在维权通道内,卖家依然态度强硬:“我们的鞋就是正品,质量没有任何问题,再说了,我们没有和你承诺过有什么赔偿!”

  记者提出,按照消法要退一赔一,卖家称“店铺有承诺的才实行”、“我们为什么要赔偿你?”还反咬记者一口:“亲,不要在这上面来赚钱,不好的。”

  3月9日,面对记者提供的凭证,包括权威机构检验报告、发票、送检和取检测结果时的照片、广告、聊天截图等,网购网站却一直以种种理由称记者提供的凭证无效。而即便检测报告有效,网站客服也称:“不能赔偿”,理由是“网站无法强制卖家付钱保障您的权益”。

  对于卖家的无诚信行为,记者首先拨打了广州12315投诉。对此广州12315表示,商家在北京,消费者就向北京12315投诉,如果没有商家地址,可以向网购网站所在地杭州12315投诉。

  当记者拨通北京12315投诉电话时,对方表示,投诉需要出具商家的相关票据,如果没有收据,就不能证明东西从那儿买的。随后,记者拨打杭州12315投诉电话,对方表示,会有办案人员在 7个工作日内与记者联系。

  知名律师提醒:网购注意留证据

  为什么网售假冒伪劣如此猖狂?消费者网购往往缺少亲身验证这一关,只是看图购买。如果消费者糊里糊涂买下了假冒伪劣产品,不良网店可以赚取高额的利润。

  在记者协调维权过程中,卖家多次迫切地让记者退货退款。一方面是因为,一旦鞋子退回,维权的证据就没有了,赔偿的维权就不能继续。

  另一方面,记者发现,对于所售假冒伪劣产品,网店往往并不排斥退换货,甚至会主动建议买家退换货。消费者为了尽快解决问题,通常只要能拿回货款就满足了,往往不会追究运费能不能拿回。但这些网店的运费可能高于实际运费价格。买家退货就付出了双重运费,运费差价则被卖家轻松“吃”掉了。

  广州消费者委员会推荐代表、知名律师朱永平告诉记者,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只要商家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就应该获得“退一赔一”的保障。“网店不能以没有承诺赔偿为由,拒绝退一赔一”。他还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如聊天记录、广告词、快递单、收据等,以作为维权的依据。(耿旭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