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回应人员整合折射团购业困局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07  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赶集网已彻底放弃旗下团购业务,目前600人已裁撤完毕。赶集网通过邮件对外表示,相关报道并不属实,赶集网对于团购业务定位与其他同类网站的团购业务的区别是:维持一定规模,加强精细化运营,提升盈利能力。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赶集网此次人员的调整,只能说明它更好地去做成本控制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赶集网的人员调整,反映出团购行业目前的困难。

  赶集网:加强精细化运营

  赶集网方面表示,公司对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业务非常重视,并力求深入地拓展业务,2011年3月推出赶集团购业务,随后又在2011年11月重金推出蚂蚁短租。另外,赶集网于2011年年底完成的融资能保证公司3年的运营。赶集网表示,相关融资会在近期公布,对于外界质疑赶集网资金链紧张,投资方失去信心等不实传闻,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所为。

  钱皓称,赶集网此次的人员调整只能说明它更好地去做成本控制了,也就是说业务并不支撑这么多的人,承担不了这么高的运营成本。目前,团购网站都注意到成本控制,赶集网的情况刚好印证此事,赶集网已经开始明白业务不能无限度地扩大,因为这是一个毛利率很低的市场。

  业内:团购行业整体艰难

  从有公开资料的团购网来分析,整个团购网还处于严冬。人人财报显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2011年4个季度的净营收分别为90万/110万/170万/270万,对应净亏损为370万/450万/654.1万/963万,全年净亏损达2430万美元。营收增长,净亏损扩大。

  “整体而言团购行业的发展很艰难。”钱皓表示,但从糯米团数据上,连续看每个季度投入产出比的一个变化,一直在向好的方向走。其成本控制得越来越好,这是个好现象。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认为,团购的投入产出比处于一个严重不合理的趋势,独立团购越来越困难。去年四季度还以独立团购为主,现在排到前面的则是美团、聚划算、58团购。对于大众点评网和聚划算来说,因为它有很多商家,可以节省人力去找商家的费用。独立团购网站一方面要去打广告,拉商家,大量分站,大量人员,很困难。独立网站肯定是要做本地化的电子商务概念才可能成长起来,但此路很艰难,美团就一直在走这条路。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商品拿到网上销售,可能是越走越难。拉手、窝窝都印证了这一点。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