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网店与快递应联动对接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9:35  京华时报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快递业面临的许多问题主要是由于能力满足不了需求引起的。

  对于人们反应强烈的快递延误和丢件问题,马军胜称,只有能力上去了,服务才能跟上。据悉,每月邮政局公布的消费者投诉情况中,快递延误和丢件问题都排在被投诉问题前列。

  众所周知,快递发生大面积延误集中在网购打折促销时。快递日处理量一般在1000万件左右,而“双十一”、情人节等网购打折促销的日子,快递日接收量达到1600多万件,老板亲自上阵都送不完货。

  马军胜解释,目前70%以上的网购业务需依靠快递完成,网购快递已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一半以上。每逢网购企业打折促销时,或者传统的快递旺季,快递企业的压力则更大。

  马军胜建议,有关部门应鼓励更多资源进入快递市场,而电商应与快递建立沟通机制,不要让快递被动地手忙脚乱地应对快递高峰。他建议商务管理部门与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合作,建立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与快递平台系统的对接标准,推动网店与快递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便于快递企业根据业务量变动情况及时配置资源,做好快递旺季服务。

  马军胜还建议,邮政管理和价格管理部门研究健全完善快递服务价格定价机制,降低快递企业办理代收货款业务和旺季价格调整的社会风险;采取措施鼓励快递企业加强快递基层服务网点设施建设,试行社区便利店(物流配送站)提供快递收寄、投递服务等。(记者 张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