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关注网购信用监管体系 提倡实名制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8:20  扬子晚报  

  “亲,你今天网购了吗?”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写入“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使网购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宅女心声

  “哈哈哈哈,我收到我的本本(笔记本电脑)啦,万能的网购啊,啥都能送来家。”昨天,记者偶然发现有这么条微博,便和博主取得了联系。这位自称是“宅女”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她宅,所以特别爱网购,不过之前,大多也就是买买化妆品、零食、衣服之类的“小件”,但这次不一样,“5000多块的笔记本电脑,算是大件了吧,居然也网购成功,挺有成就感。”

  “价格比家电卖场的便宜五六百,还比我在珠江路看的便宜一两百,开的是正规的京东的发票,联保。正品,新的!”

  亲历过网上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杨小姐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表示,身为宅女,同时又身为网购狂人,她对网络购物的三大问题最为关注,即东西好不好、快递快不快、售后包不包。“希望全国两会也能关注到我们这一人群庞大的‘亲’们。”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网友声音

  @小夕夕:过年前我在网上买了两个iPhone的移动充电器送人,分别寄给两个朋友。但因为两个朋友是一栋楼里的,结果卖家就放在一起寄了,过了几天,我才发现,一个人收到了2个,另一个人却没收到。太气愤了!我付了2份邮费,一共50元呢!后来维权花了一个多星期,我觉得立法很有必要,要规范这些卖家的行为。

  @蓝色半个:立法有必要,但我觉得这个过程应该会比较漫长,而且实施起来也比较麻烦,毕竟网民没有地域的限制,规范起来相当复杂,就像现在的网络环境的规范,至今还是在摸索前行中。

  @bigbighoo:建议出台快递准则!上回买了一台电气扇,快递员竟不让我当面拆开验货,说货好不好与他无关,必须签收。

  两会建言

  1,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

  立法为网购族加道“防火墙”

  随着网购消费纠纷的日渐增多,消费纠纷维权难的问题日渐凸显。作为来自百货零售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分析认为应尽快立法,建立公平公正的网络消费环境。她说,网购的不规范发展,对传统产业的冲击越来越大,传统产业的经营者也期待国家政策给予一个公正合理的竞争平台。

  三大原因致网购维权难

  陆亚萍分析了网购容易扯皮的三个原因。

  一是缺乏监管。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行为时时处于行政部门的监管之下,网络的虚拟性对传统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极大挑战,大多数消费者“找不到人”。

  二是法律空白。就目前的法律体系而言,无论是《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是“三包”等法规,都没有明确的对网购行为的规定。

  三是维权无门。由于网购投诉的解决要比常规的商场购物复杂,比如买家因商品质量问题要求卖家退货,不仅要自己承担运费,而且还经常会遭遇卖家的“冷处理”。

  建议工商介入网店监管

  陆亚萍在建议中提出,首先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健全网络市场规则,完善维权流程。同时,修订国家相关法律,加入一些新的条款,使其更细化,更适用于网络时代的实际问题。其次,网络购物交易平台应尽监管义务,确保商家诚信经营,建立公平公正的网络消费环境。第三,加快网络消费行业规范整顿。工商部门应将网络市场纳入监管重点,并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管理,对网络消费提供维权办法和防范措施。

  2,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在实体购物领域,买家和卖家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哪家商场信誉好,哪家商场服务好,除了口碑相传,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时常给予“诚信评级”。但是网购就不同了。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此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一定要建立起网络领域的“诚信机制”,最好采取实名制交易。

  提倡以真实身份在线交易

  张近东告诉记者,市场经济即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诚信问题是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发展的最大障碍。

  他建议,政府部门针对电子商务交易、信用、物流、供应链协同、融资服务等环节,制订一批法规规范和标准,提倡以真实身份在线交易,引导交易各方如实发布商品及服务信息,保存交易记录信息,并对难以确认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信息予以声明。

  电子支付平台还让人不放心

  电子支付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电子支付平台的安全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张近东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的电子支付行为,防范电子支付金融风险。

  “快递不快”也与政策有关

  相信不少买家都曾遇到过网购后十天半个月没收到货物的经历。“实施电子商务的重要条件是完善而富有效率的物流体系,”张近东指出。

  张近东建议政府扶持重点企业的物流建设,包括用地审批、资金扶持等,特别是自建物流的资金投入、土地征用等政策扶持。

  他告诉记者,目前大中城市普遍存在车辆管制,电子商务的物流车只能在早上及晚上进入城市商圈,这极大地影响着电子商务的配送效率。

  对此张近东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符合要求的物流公司或企业发放准入证,或者推荐出入城市核心商圈不受管制的专用车型。”(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