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现身否认星晨急便破产:筹到50万发放工资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5:3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平现身“救火” 合并拖累星晨急便?

  “这两天我一直在外筹款收账,目前已经筹到了50万元,今天(8日)已经开始给员工发工资了。”

  昨天,一度被外界认为已经“跑路”的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终于现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陈平否认星晨急便破产,称目前正尽力恢复运营,而对于这场人心惶惶的“高管和资产人间蒸发”事件,陈平则将导火索归因于与鑫飞鸿“合并”所引发的一系列矛盾。

  与此同时,在鑫飞鸿的官网上,则公布了一封网络会议纪要,称计划继续使用“飞鸿”旗号,重建飞鸿企业文化建设,并继续与淘宝及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业务的全面开拓。

  合并后遗症?

  “今天除了给员工发工资,还把欠一家科技公司的16万托管费还上了。”陈平昨天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拖欠了这家科技公司的管理费,公司正常运营所依赖的服务器一度被关闭,这也使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的递送。

  不过,陈平认为,这一点并不是最终导致星晨急便停运的导火索。“与鑫飞鸿整合的过程中,出现了多方面的矛盾,最终矛盾升级,导致了这几天的混乱局面。”

  在外界看来,星晨急便与鑫飞鸿在去年10月就合并了,然而,昨天陈平却告诉记者,由于合并鑫飞鸿的计划并没有获得董事会的赞同,双方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而在法律意义上,两家公司还是独立的实体。

  不过,当时陈平个人一直在推动两家公司的整合合作,两家公司也的确从去年底开始启动了网络和业务的整合,因为他认为,“鑫飞鸿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网络比较多,平台速度快,两家公司的业务可以实现互补”,不过,当时鑫飞鸿已经背负了4000多万的债务,因此这一合并没有得到董事会的赞成。

  事实上,通过收购兼并与合作尽快扩大网络规模,一直是陈平所希望的。在去年星晨急便启动第二轮融资时就曾指出,预计会拿出此轮融资的70%用于兼并收购,并通过总包加盟等方式扩大县镇村网络覆盖,以巩固和实现网点深入覆盖和服务质量。

  不过,整合工作的艰难并没有被完全预见到。昨天,陈平坦陈,当初合并的决定有些仓促,与鑫飞鸿的整合这几个月来,双方的磨合不够好,在“业务、网络、干部、投资等方面都有矛盾”。

  对于两家公司整合中的具体矛盾,鑫飞鸿负责班车管理的一位人士也对记者透露,比如在于春节前,陈平要求与鑫飞鸿华北区的所有加盟商中止合作,用星晨急便自己的站点去派送,而鑫飞鸿方面则认为原来华北区的业务还不错,甚至可以算是鑫飞鸿网络中的亮点。

  独撑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鑫飞鸿官方网站公布的一则会议记录中,已经表达出了“单飞”的迹象。文中还写道:“全体期望泰康人寿、宅急送的投资之际,星晨急便干部及员工于3月2日连夜转移资产、且划走华南20多万资金,不知去向。目前的华南运作由部分网点及管理干部拿出资金来保障了正常,组建好华南团队后,会进一步组建华东团队,进而盘活全国网络。”

  对于鑫飞鸿的这一表达,陈平并没有直接评价,只是向记者强调,20多万资金并非划走,而是用来给星晨员工发工资,而所谓“转移资产”一说也不存在,因为办公用具仍在办公室,而星晨的车辆都已经作为抵押物用于还债。

  不过,车辆已经用于抵押还债,也意味着星晨急便目前所承受的财务压力。对此,陈平表示,目前要想让星晨急便恢复运营,仍面临加盟商的梳理、后续资金支持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他的主要工作也是尽力争取华东区域业务尽快恢复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星晨急便所面临的困境,作为陈平两位兄长的宅急送和泰康保险掌门人仍未公开出手相救,而曾经两次注资星晨急便的阿里巴巴,目前也依然保持沉默。

  “目前快递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即使在2009年以特许加盟模式从事全国范围的快递经营也至少需要3亿以上资金支撑3至5年的亏损期。”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表示,而星晨急便先后投资、融资共计1亿元左右的资金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其3年扩张和日常运营的需求,没有规模就不会产生规模效益,致使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徐勇进一步指出,目前在市场竞争环境下,快递企业的倒闭与兼并重组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十二五”时期,市场集中度日趋提高是必然趋势。美国前4家快递企业占有95%的市场份额,我国有20家内资快递品牌,市场集中度较低。因此,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是大势所趋。(陈姗姗 金慧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