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的冬天 本土网站“傍大腕”取暖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土团购网一年倒闭上百家,为顺利度过行业严寒,部分“幸存”团购网选择了与团购“富二代”联手,寻找新出路——

  2012年的春暖已至,全国团购行业却已进入新一轮寒冬。根据某权威团购数据中心出具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月底,全国共有2242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淘汰率达38%。那么作为团购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之一,深圳的团购行业是否正在经受“残酷”的洗礼?

  现状:惨烈

  本土团购网倒闭上百家

  “据非常保守估计,去年没挺过去的本土团购网站至少上百家。有的是一两个月,有的甚至三五天,刚刚出现又急匆匆消失了。我能看到继续生存的还有几十个,但基本上,深圳本地的团购网站生存下来跟死亡差别不大。”都市惠团购网(以下简称“都市惠”)是深圳本土最早开始涉足团购行业的网站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李香裕颇为无奈地向记者透露。

  李香裕告诉记者,都市惠于2010年8月做起来之后,曾经在本土甚至全国排名领先,但无奈“团购大军”扩充太快,都市惠很快就难敌北京、上海等舍得烧钱的团购网站,于2011年4月从团购大潮中黯然退出并开始转型。

  李香裕的“保守”估算数字也得到了目前国内团购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美团网(微博)相关负责人的认可。美团网位于北京的市场部公关副总监刘艳锋告诉记者:“现在行业洗牌还在进行当中,肯定会有不少经受不住考验、服务跟不上的团购网被淘汰。深圳的团购活跃程度,在全国排名与北、上、广齐名,深圳消费者比较热衷团购。从衰退的团购网站来说,深圳也同样存在,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少数网站手上。”

  据某专业网站针对深圳团购所作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11月深圳团购市场销售额6234.81万元,购买人数108.37万人,和10月相比,销售额和购买人数分别环比下滑16.6%、13.2%。

  团购网站出路:

  本土团购网与“大腕”合作

  目前,团购的商品“挂羊头卖狗肉”、团购券无法正常退换以及团购售后“三不管”等问题成了团购行业最大的“杀手”。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烧不起钱”,也是让很多本土网站成了第一轮行业洗牌“炮灰”的原因。

  “2010年下半年,都市惠刚开始做团购非常成功,那时候拉手、美团等还没有在深圳做起来,我们之前是做本地吃喝玩乐的杂志,有着丰富的线下资源。”李香裕告诉记者:“但2010年风光一时之后,我们也被洗下来了,被淹没了,因为太多来自北京等地的大团购网在烧钱,我们烧不过他们。”

  李香裕的都市惠团购急流勇退后选择了与团购“富二代”聚划算联手,寻找新出路:“我们团队没有被淹没,缺的是好的平台。因为我们2006年开始做免费的吃喝玩乐的杂志,团队和深圳商家的线下关系很好。所以目前和聚划算的合作,算是一种互补,一个擅长做品牌,一个擅长做线下组织。到如今我们的采购量反而变大了,整个团队规模变大,由20多人变成了现在100个人左右,从深圳发展到长沙、广州、东莞等地。”

  李香裕表示,都市惠的经验是很多深圳本土团购网的现实写照,值得借鉴,但是未必能成功复制:“作为运营商来说全国有上百家,竞争也相当激烈。如果本身没有丰富的线下资源,充裕的资金链,或者完备的服务流程和体系,生存下来非常难。”

  虽然团购行业正遭遇严寒,但同样也有契机。大的团购网通过厮杀已经将小的淘汰、洗牌,改写行业规则,他表示“大的越来越大,他们可以为团购行业制定一些健康的规则,而对于运营商或者加盟商而言也是机会。”

  前景:晦暗

  但“复活”、“新生”企业不断

  “2012年对于团购大军而言将更加寒冷,大部分都将难以存活。”刘艳锋告诉记者,美团网一直以来在深圳市场集中度和其他城市相比均较高,美团对深圳的投入也在2012年将继续扩大,但他对深圳团购市场的发展依然做出了悲观预测。

  虽然行业面临严峻的洗牌,但是团购的“蛋糕”越来越大,深圳的消费者对团购的刚性需求也是有增无减——这是李香裕和刘艳锋不谋而合的观点。

  李香裕表示:“第一波洗牌会淘汰掉不完善的企业,很多商家摸着石头过河,导致消费者变成炮灰。团购行业整个生存体系是服务品质和消费者体验的记录,过程中走很多弯路是必然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日前中国团购导航与团购数据中心“领团网”今年3月初发布的中国2012年首份《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2012年1月新诞生团购网17家,复活40家,新关闭314家。截至2012年1月底,全国共诞生运营团购网5894家,其中的2242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38%的团购网站已经被淘汰,春节后全国共有3652家运营中团购网站开始了龙年的新征程。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很多年轻人消费观念比较开放,更加能接受团购的消费方式。所以团购KTV和团购电影票等休闲方式非常受到欢迎。”李香裕告诉记者:“实际上团购的蛋糕确是在不断变大的,2010年团购市场份额20个亿,2011变成200个亿,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是很强烈的。”(阮元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