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委员:建议积极推广“快捷支付”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1:28  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发展迅猛。作为其中重要配套设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呈现出客户数量急剧攀升、交易规模不断放大、影响范围日趋广泛的态势。

  就在此次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女士提出了相关议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创新的“快捷支付”方式在网络交易中进行推广应用,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资金渠道成为网络支付发展瓶颈

  随着在线交易和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应用渗透率不断提高,在全社会支付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把方便、快捷、安全的电子支付服务通过移动PC、平板电脑和手机提供给了消费者,永久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付款方式。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2011年中国通过互联网支付的业务交易规模达到22038亿元,相比2010年10105亿元增加了118%。

  不过,作为整个网络支付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的资金渠道,依然存在效率较低的问题。目前,中国网络支付的主要资金渠道是20世纪末期商业银行开发的一种通过信息网络提供金融服务的系统平台,或称网上银行。近10年来,这种传统的资金渠道存在的“支付成功率不高、用户体验差”等弊端逐渐显现出来,无法跟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需求。

  目前,国内电子商务正进入快速发展和快速创新的阶段,网上与网下交易融合、团购、秒杀等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创新的商业模式都需要支付技术在资金渠道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效率和用户体验来作为支撑。这也就需要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紧密配合,加强创新研究和实践。

  建议积极推广“快捷支付”应用

  对于网络支付在资金渠道环节面临的问题,徐晓兰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徐晓兰委员指出,2010年,国内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根据国际先进支付工具(PAYPAL、APP STORE等)合作创新了“快捷支付”方式。这种新型资金渠道,具有“支付成功率高、客户体验好、同时更安全合规”等优点。

  支付机构通过这种新型的资金渠道为电子商务参与各方都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对于网购消费者而言,快捷支付可以跨终端、跨浏览器使用,而且支付流程大大简化;对于网上商户而言,这种新型支付方式的支付成功率高达91%以上,商户在不增加任何投入的情况下提高了40%以上的交易额,这为电商企业创造了极大的价值;此外,快捷支付更加合规安全,有效分散了商业银行在网络支付环节中的风险。目前中国银联、支付宝、财付通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大力推广这种新型资金渠道。徐晓兰委员建议人民银行积极推动“快捷支付”成为行业标准。

  同时,徐晓兰委员建议相关部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合作开发更加便宜、安全和便捷的支付工具,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支持。

  此外,徐晓兰委员建议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共同开展网络商户和消费者的安全支付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