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前马云再挥刀斩将 聚划算总经理下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8:23  南方都市报  

  3·15前夕,马云再次挥刀斩将。上任仅半年的阎利珉(花名慧空)被免除聚划算总经理职务,任命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原副总裁张宇接任。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阎利珉需要对“聚划算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的漏洞”负责。一同遭到辞退的还包括三名违反《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的员工。消息公布后,昨日下午5时,阎利珉以“淘宝慧空”的账号发布微博,首次表态称“别了,聚划算”。

  这是阿里第二次因“诚信”问题挥刀斩将,去年2月底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因为欺诈事件引咎辞职,并开除过百名相关员工。

  员工开店成交千万

  对于独立仅仅半年的聚划算来说,眼下的人事变动无疑是一场地震。

  周二上午9点,阎利珉还以“淘宝慧空”的账号发布微博,宣布聚划算投入5000万元建立“聚划算消费者团购保障基金”,下午即被就地免职。有阿里巴巴内部人士表示,相较于去年底阿里巴巴B2B公司C E O卫哲因为欺诈事件“引咎辞职”,此次阎利珉以“免职”离开说明团购业务所遭遇的诚信问题更为严重。

  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团购平台聚划算从淘宝网剥离,作为单独业务模块公司化运行和发展,由阎利珉担任总经理,汇报给集团秘书长邵晓锋。截至去年底,聚划算全年团购额已经突破百亿,开通了41个城市的生活服务团购。

  为阿里巴巴打下国内团购业“半壁江山”,阎利珉可谓功不可没。对于阎利珉的“免职”处理,阿里巴巴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推动聚划算业务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阿里巴巴表示,自2011年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必须对此负责。

  与阎利珉一同免职的还包括三名聚划算在职员工。内部邮件称,聚划算俞力超、淘宝网马驰、阿里云工程师闫程亮与另两名原阿里员工2011年4月出资创立爱婚婚软件有限公司。爱婚婚是继口碑网后,杭州第二家聚划算本地城市生活运营商,并曾在今年7月成交额突破千万。记者查阅聚划算历史记录,发现爱婚婚曾经参与运营餐饮、个人写真、旅游、教育等多个团购项目。

  阿里巴巴内部邮件称,由于三名在职员工未向公司申报,严重违反《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中关于“利益冲突披露”的规定,阿里巴巴决定辞退俞某等3人、永久关闭杭州爱婚婚软件有限公司在天猫和淘宝网上开立的网店,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将不再与它发生任何合作。

  小二权力过大

  去年初的阿里巴巴B2B诚信危机,源于部分销售人员追求高额业绩,疏于防范,甚至故意纵容有欺诈嫌疑的公司进入平台。

  而眼下聚划算所面临的问题,则在于淘宝小二们过大的选择权。有一位曾经参与聚划算的鞋类卖家向南都记者表示,聚划算可以带来大量成交和知名度,“一般一次成交量都过千,大家都抢着上,但在‘定价’和‘能不能上’这两个点上小二们的话语权还是很大的。”

  去年底,阎利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对上聚划算的商家有严格的认证审核制度,我们会看这个店铺以往的信用状况,我们会让他把样品寄过来,经过人工的审核。我们会在开团的时候冻结支付宝一笔保证金等等。”根据聚划算页面上的流程简介,商品上线需要经过三次审核以及保证金冻结,但制度之下小二们选择权过大造成机制缺失。

  上述卖家透露,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商户中,小二可以利用职务之便安排相关商户多上活动,更甚的是卖家手握质检报告,但上的货却是假货。在淘宝论坛上,一位发帖者就质问:“那个卖衣服的D 2C旗舰店为什么天天都会有聚划算的!每天至少3款!”

  上述卖家还表示,即使上了聚划算,“在定价上,如果修改商品原价、虚假打折就可以多赚钱,如果定价过低,就会流失利润,甚至还会影响其他渠道的销售,这些小二都知道”。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改是聚划算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团购网站之后需要及时推进的步骤。团队和商家管理体系的逐步完善是保障持续性领先的首要因素。聚划算定位本地化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就意味着原有的生态体系需要升级,原来的规则也需要针对线下的商家发生改变。

  聚划算日前还发布流程优化和收费标准公告,宣布结束免费时代。聚划算将从3月28日开始向供应商收费,目前暂时需要收取基础佣金,服饰鞋包、家具用品等费率为3%,3C数码、生活服务、食品等优惠至1%。(谢睿 王润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