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晨急便高管人间蒸发 阿里七千万投资或打水漂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9:18  第一财经日报  

  获得阿里巴巴投资的民营快递公司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下称“星晨急便”),正在陷入一场空前的危机。

  “3月1日,他们广州网点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就忽然人间蒸发了,车辆、电脑都没了,我们网点的20万代收货款也被从账上划走了。”说这话的是鑫飞鸿的老板邓飞浪。去年10月,他将自己一手创办的鑫飞鸿与星晨急便合并,不到半年的时间,面对的却是星晨急便管理团队和相关资产的“人间蒸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星晨急便已经暂停运营,全国范围内的快递业务停止接收,班车也已停运。

  人去楼空

  昨天上午,债主们冒雨聚集在上海青浦镇星晨急便鑫飞鸿的华东总部,他们大部分是星晨急便和鑫飞鸿的员工、加盟商、司机等。

  与此同时,一份网帖开始在业内流传,称星晨急便北京、天津、上海、山西、河北等地全国直营中转站瞬间人间蒸发,重要资产车辆、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夜之间全部蒸发,数千加盟商血汗资金无法追回,而陈平则不知所终。

  陈平是星晨急便的创始人,创办星晨急便之前,他执掌着另一家著名的国内物流企业宅急送。记者昨天拨打陈平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星晨急便的两位快递人员则确认,“公司已经停网,暂时寄不了快递”,以及“公司已经倒闭,找别家寄”。

  成立于2009年3月的星晨急便,主要定位于从事B2C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递送业务。星晨急便鑫飞鸿的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拥有运转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 3800多个,员工28100名,机动车5000辆,摩托车19000辆,日处理业务量13万票。2011年全网营业额达7.5亿元。

  由于公司主要通过加盟商模式拓展,并且涵盖大量的代收货款业务,因此一旦一个部分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就会影响到加盟商、班车司机、客户等多方利益链。

  “我们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听说很多班车司机的钱也没付。”鑫飞鸿一位员工昨天告诉本报,自去年10月两家公司合并以后,鑫飞鸿的人事、财务等都主要由星晨急便来管理。

  上述员工进一步透露,就在一周前,宅急送(目前由陈平的哥哥陈显宝执掌)还曾来公司洽谈合资合作事宜,如今具体协议还没落定,没想到公司的资产就被转移。

  阿里参股

  尽管创立只有三年,星晨急便能够迅速被业界所熟知,还因为这是一家一度被阿里巴巴作为强化物流领域来扶持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在星晨急便成立一年后,便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注资,不过,至今双方都没有公布具体的参股比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阿里巴巴首次投资是5000万元,拥有星晨急便30%的股份,之后又增资2000万元,总持股不足40%,尝试性地在物流领域投资,以便阿里巴巴以后整条供应链的整合。

  对于星晨急便面临的危机,网络上还流传着陈平向加盟商发送的一段短信,称:“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昨天给予本报的回复是暂时不发表评论。而一位淘宝内部管理层则对本报记者透露,由于规模和服务质量上与传统的民营快递巨头“四通一达”还有差距,目前星晨急便为淘宝进行递送的份额还不大。

  “目前行业竞争很激烈,网络规模的要求也令投资门槛越来越高,新进入快递业的公司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准备,很难在这一行业立足。”一位曾经参与星晨急便投资交易的投资界人士昨天对记者指出。

  而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星晨急便面临的危机与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也有很大关系。“陈平从宅急送退出后,没有及时总结向小件快递转型过快造成宅急送亏损的原因,就急匆匆地再次创业,对加盟模式的弊端也认识不足,只看到加盟模式投资小,扩张速度快,而对其执行力及诚信水平过高评估。”

  据了解,星晨急便成立后,所选择的加盟商实力都不强,并且有50%以上的加盟商是由其他快递企业的加盟商代理,因此曾数十次发生网点携款逃逸、扣件索赔和内部盗窃等事件。

  “星晨急便的管理人员结构单一,主要管理人员大多来自宅急送,对管理特许加盟模式缺乏经验和了解,在管理手段上也基本套用宅急送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没有打造出盈利模式,因此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徐勇指出。(陈姗姗 金慧瑜)

  附表星晨急便概况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运转及分拨中心 150多个

  网点数量 3800多个

  员工 28100名

  机动车 5000辆

  摩托车 19000辆

  日处理业务量 13万票

  2011年全网营业额 7.5亿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