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快递对开包验视标准不一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35  东方早报  

  上月28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国开包检查。但记者昨日调查获悉,对于这一规定的执行标准,沪上快递企业各不相同,百分之百验视,一时间很难普及。

  对新客户和小客户较严

  国家邮政局上月底要求,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部检查。如果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昨日,圆通等快递企业陆续通过网站、微博等渠道转发了以上内容,希望得到用户的理解配合。

  “执行难度很大,只能按照现实情况灵活检查。”一家位于黄浦区的小型快递公司表示,在人力资源和配送范围都无法与大型快递企业相抗衡的情况下,要求客户开包验视,无异于“对生意挑三拣四”,降低竞争力。因此,信件类的邮件,该公司大多采取直接接收的方式。其他邮件,则只是口头询问其中内容。

  大型快递企业,也有一套操作办法。记者昨日在圆通快递静安区分公司里看到,公司交寄的邮件大多不在快递员开包验视的范围内。“频繁递送这些企业的快件,我们知道里面是什么物品。”现场工作人员说,那些个人“老客户”交寄邮件,一般也仅头口询问。还有一些需要快递公司提供包装袋的邮件,也可以免去验视环节。

  “但那些首次寄送,或者交寄物品外包装破裂的邮件,必须开包检查。”他说,一旦发现粉末、液体等物品,快递员会对其进行初步判别,并提示无法通过飞机运输。

  网友建议配手持检测仪

  对于开包验视的强制性要求,网友们也看法不一。网友“逢美佳”认为,验视将对快递员的职业道德提出更高要求。她担忧,如果快递员开包后发现价值不菲的物品,而选择“收入囊中”,寄件人则必须承受快递企业赔付限额外的巨大损失。

  也有网友提议,快递业可以尝试为快递员配备小型的手持式检测仪,在不需开包的情况下,也能发现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

  早报记者 李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