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检新政首日三成快递未执行:盖章制度如虚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04  北京商报  

  昨日是北京执行快件“面检”新政首日。尽管邮政部门此前连续发布通知,对不执行“面检”的快递企业,将严肃处理甚至吊销经营许可。不过,记者昨日实地体验发现,在被调查的6家知名快递公司中,有三成在收件时未进行当面验查。记者还注意到,在被调查的快递公司中,大多未给快递员配备验视章。

  两家快递“面检”打折

  昨日,记者分别在不同地区和EMS、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和飞康达共6家快递公司取得联系要求寄件。

  经过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韵达和中通两家快递公司未对快件进行当面验查。韵达和中通的快递员在收件时,只是进行了简单询问,就将本该“禁运”的电池直接取走。这两家快递员均表示,不知道当面验查和加盖验视章的新规定。当被记者告知该新政后,韵达的快递员表示,“面检”耗时过长,不折不扣地执行很难。

  在实际体验中,除了韵达和中通外,其余4家均对快件进行了“面检”。记者看到,顺丰的快递员面对已经包好的邮包,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迅速开包验查,待验查合格后重新封装,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记者还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数快递企业都执行了快件“面检”,但快递员在面对熟人时,却出现了“网开一面”的情况。某快递公司高管承认,“生人严查、熟人抽查”是行业潜规则。他建议,快递企业应对老客户建立诚信档案。

  盖章制度形同虚设

  尽管EMS、顺丰、申通、飞康达等均执行“面检”制度,但这些企业均没有按照市邮政局的规定加盖验视章。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运营一直比较规范的顺丰,也对盖章制度打起了折扣。记者注意到,由于本该人手一个的验视章尚未配备到位,顺丰快递员暂用红笔在包裹封口处签上工号临时代替验视章。飞康达的快递员则表示,验视章都在各配送中心,待快递员收件完毕后由配送中心统一加盖。

  这也成了快递企业应对新政的统一做法。宅急送的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很多货物需要重新包装,无法当场签封,宅急送要求快递员在当面验查后,回到配送中心统一进行签封。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快递企业可以通过快递单号追溯快件,验视后盖章更多的是一种形式。而且,北京现有约5万-6万快递员,人手一章难以实现。

  加速快递涨价

  在业界看来,由于普遍采取粗放模式经营,快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面检”新政是对行业的一次强制升级。但在新政显现出成效的同时,也在触动快递企业有关价格的敏感神经。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快递涨价几成定局。

  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以往,平均每个包裹的收取时间在4分钟以内,碰见熟客,1分钟就能完成,一天平均可接50单。“面检”后,收件需要7-8分钟,每日至少少接10单。如果按照一个配送点设置10名快递员计算,公司需要增加两成人员才能弥补收件效率降低导致的空缺。

  事实上,7-8分钟只是较为顺利的“面检”流程。在记者跟随宅急送快递员实地收件过程中,由于不了解快件“面检”,有消费者并不配合。

  在回龙观流星花园社区,一位消费者拒绝快递员开箱验查。后经多方沟通,发货人才同意“面检”,整个过程持续约20分钟。(王璀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