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快递收寄验视盖章:多数企业未准备好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09:40  新京报  

  重点查验粉末、液体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将不予收寄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实习生 楼赛玲) 国家邮政局前日发出通知要求,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部检查,对粉末、液体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对落实不到位的快递企业可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信件必要时可拆查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指导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落实有关禁限寄物品的检查措施,严格进行收寄过程中的检查。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得检查信件内容。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部检查,重点查验粉末、液体,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确保将各类易燃烧性、易爆炸性、易腐蚀性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事实上,在2008年开始执行的《快递服务》标准里就对快递员接收快件时验货有规定:“快递服务人员应询问和验视内件的性质和种类:若是法律、法规规定禁寄物品,应拒收并向寄件人说明原因。”但是并未能100%做到。

  最严重可吊销许可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如果所有快件在揽收时都要100%开箱验视,快递员的效率将大大降低,工作效率降低50%以上,对于目前还在通过走量来提高收入和盈利的快递行业来说,将造成严重的影响。

  徐勇建议,应该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开箱验视,凡是流动摊位的应该重点验收。

  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的通知规定,这次国家邮政局还明确了惩罚制度: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邮政企业,严肃处分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对快递企业,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 走现场

  北京今起快递收寄验视盖章

  2月初,广东省一起“邮包炸弹”案件引起社会对快递安全的关注。国家邮政局于近期多次强调快递安全问题。2月17日,北京邮政管理局已要求,北京市快递企业从3月1日起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制度。但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多数企业还未完全准备好。

  记者昨日通过中通快递寄送物品,业务员并未开箱验视。全峰快递表示签收时会特别提醒顾客拆件查收。

  圆通此前宣布,揽件100%开箱验视,但对于验视盖章制度,圆通北京客服及上海总部客服均称未收到通知。

  顺丰快递和EMS则表示,揽件一定会拆件验收,一直都执行盖章验视。(苏曼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