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突飞猛进 需创新产业链合作模式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7:10  通信信息报  

  随着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在中国快速的发展,第三方支付规模也随之扩大。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第三方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1.78万亿元,2012年将大幅增长51%至2.7万亿元。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网民的不断增长,国内智能手机也逐渐得到了普及。传统电子支付、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这三大支付方式的蓬勃发展使得第三方支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但是,在第三方支付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交易问题渐渐成为其发展的障碍,要想让第三方支付行业更好地发展,亟需创新产业链合作模式。

  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突飞猛进

  作为电子商务发展基础环节之一的第三方支付,其发展可谓势头强劲。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我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5643亿元,同比增长了95%,环比增长22%,预计2011年将达到1.78万亿元,2012年增长51%,达到2.7万亿元的规模,2013年增速放缓至35%,达到3.6万亿元的规模。据了解,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额已连续五年增速超过100%。可以说,第三方支付在电子商务发展中所占的地位已日益凸显。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互联网上常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悉数获得许可证。目前,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正在向第三方支付企业开放。同时,随着2011年底第三批牌照的发放,全国共有101家企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经营牌照。目前第三方支付许可以通过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众多支付类型。高额的经济发展势头、众多的企业加入等迹象都预示着第三方支付迎来一个黄金的发展期。

  多方因素助力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来了第三方支付发展的热潮,手机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的兴起和支付市场的日趋规范,使产业规模迅速增长,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将逐步进入黄金发展阶段。网络购物、旅行预订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第三方支付网上交易规模的增长,第三方支付成为网上支付的主要方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1.67亿,使用率提升至32.5%。可见,网上支付已经达到了不小的规模。其次,智能手机等新事物的不断出现刺激了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丰富的手机应用使手机支付越来越受欢迎。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3G手机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指出,近年来,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速度超过5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功能的完善使手机支付将成为一种新的第三方支付形式。另外,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逐渐规范也推动着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去年5月,由央行牵头主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成立,为加强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做了铺垫,对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陆续发放,也为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行业的监管主体不断地多元化,使得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体系日趋完善。

  行业健康发展需创新产业链合作模式

  目前,第三方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网上购物、网络订票、在线旅游……有网友戏称,有网络交易的地方就有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已经无处不在。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譬如,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都成为阻碍第三方支付发展的障碍。据统计,2011年易宝支付共接到用户对钓鱼网站的投诉4923笔,在投诉案例中占比为89%,涉及金额278万余元。此外,用户对商家欺诈和盗卡交易的投诉占比分别为8%和3%。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表示,面对鱼龙混杂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要提升互联网支付安全,需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行、商家、执法机构进行互动,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推动来建立一套有效的联动协调机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业务协调部负责人王玉雄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互联网支付产业链里的各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应当承担的责任目前仍不清晰,需要通过建立一套网络支付客户权益保护制度来实现划分。第三方支付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平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部门参与到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要想第三方支付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创新产业链合作模式是其发展的一大推动力,政府监管机构、公安部门、银行和各方企业只有通过各方的创新合作,才能使第三方支付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健康、安全的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