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实名认证升级 新政推行过程问题隐现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7: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网游实名制的推行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国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龙头企业淘宝网在实名制上也一直没有放松,日前其升级了原有的认证系统。

  昨日(2月23日),有媒体报道在认证升级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难题,并且认证不能通过还将面临商品下架或店铺屏蔽的风险。对此,淘宝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述措施都是按照规定而改,并不会关闭店铺,如遇到难题可进行报备,成功后营业不受影响。

  另有分析称,认证的升级或是淘宝网“去假货化”的延续。

  或加速“去假货化”

  据了解,从2012年1月11日起,淘宝网将对已开店卖家开放认证申请,2012年6月30日前,所有新开店和已开店用户均须完成认证及备案。同时,2月底是否通过淘宝身份认证,也将成为搜索排序质量指标之一。

  事实上,认证的升级从2011年底就已经开始实行。当时淘宝网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施行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从2011年9月20日起,开店会员认证体系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认证升级和店铺年检审核。

  认证过程中,淘宝网新注册开店的个人卖家,在身份证信息提交的同时,必须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原件比对大头照及本人上半身照,共两张照片。截至2011年11月29日,已完成所有新开店卖家的开店认证申请审核。

  而对于此次认证升级的举措,淘宝网卖家管理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卖家开店认证升级,主要就是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卖家注册开店时信息不完整盗取卖家账户或在线下盗取他人身份证在淘宝网开店,继而进行欺诈。损害了消费者以及卖家的利益。另外,通过本人身份证验证,也将有效防止和避免以后针对个人卖家账户注册持有者产生法律纠纷。

  易观国际分析师则认为,这或是淘宝网一直推行“去假货化”的一个延续。实际上,淘宝网一直在努力提升网店商品的质量和店主的诚信,自天猫从淘宝网分离之后,淘宝网更是进一步得到了多方的关注。

  而此次认证的升级,一方面是遵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而推出;另一方面,公司可能也希望借此杜绝假货或是欺诈行为的发生。

  新政推行遇到困惑

  不过,在推行认证升级的过程中,淘宝可能会遇到一点小障碍。

  据某家地方媒体报道称,一些店家对于新政表示出很大困惑。同时列出了包括“企业认证,法人离职无法联系”、“认证人已经过世”、“使用他人身份证认证,无法联系认证人”等几种难以认证的案例。同时该报道还称,如果未能通过认证还有可能使商品下架或店铺屏蔽。

  “本次认证是淘宝网为了响应国家工商总局49号令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对现有淘宝网卖家身份认证的优化升级。”淘宝网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有关媒体所提及的 ‘淘宝将因此关闭相关店铺的报道’属于误读,此次升级并不会关闭卖家店铺。由于历史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本次身份认证升级 的 卖 家 , 可 以 通 过 向tbrenzheng@taobao.com邮箱进行报备。报备成功后店铺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同时淘宝网方面称,对在规定期限内(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身份认证升级的卖家,将采取“先到先得”,在淘宝网搜索上获得一定的优先展示机会。

  有些实名制未能通过的用户,在苦恼的同时也开始曲线完成实名制。近日,在淘宝网的论坛中,有一名网友发帖称:“实名制老通不过,想求购一个实名制好的旺旺,我是要闲置可以用滴!亲有的甩来吧!”

  而这些可能都是目前淘宝在认证升级的过程中所需要面临的问题。(曹晟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