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波帝卡:实业型电商成长轨迹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8:42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不是几年前的那场金融危机,现在的吴诗辉或许仍是个给国内外服装品牌做代工生产的小老板。

  2000年开始做外贸生意的吴诗辉,最早给Armani、Versace等国外品牌做服装加工,生意红红火火。

  当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美元的时候,他开始进入制造环节,把控整条供应链。2005年,他在福建漳平买地建厂,准备大干一番事业,但好景不长,从2007年开始,来自国外的厂商开始减少甚至取消了订单。

  “外贸这个东西非常受制于人,订单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代工其实是一件非常被动的事情。”吴诗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后来,他决定放弃外贸转向自营斯波帝卡男装品牌,并在厦门开起了实体门店,但最终因资金问题无疾而终。他也曾学淘宝、当当、PPG自建B2C网站,但投进去的钱几乎全都打了水漂。

  2008年淘宝网招募第一批外贸转内销网商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诗辉赶在最后一天报了个名。

  这一年,斯波帝卡凭借多年在设计、生产上的经验积累,在淘宝卖出了300万元销售额;同年,他手上遭遇金融危机的外贸出口销售额仍做到了5000多万元。

  不过,吴诗辉仍坚持了下来,2009年上半年,他甚至用房子抵押的钱去淘宝打广告。当年斯波帝卡的销售额就增长到了1000多万元。随后,斯波帝卡开始在腾讯拍拍、当当、京东、红孩子、亚马逊等平台全面出击,到了2010年,斯波帝卡的销售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2011年,销售额冲到了1.5亿元。

  去年1月,斯波帝卡得到了联想控股千万元级注资。资金到位后,吴诗辉开始生产设备升级、扩大工厂规模,以及建设销售和管理团队,进行线下店扩张。

  “目前已经有30家线下店铺,预计今年的线下店将扩大至100家。”斯波帝卡市场总监谢伟告诉记者。

  吴诗辉认为,按照背景和商业模式,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可分为模式型电商和实业型电商两种。

  他所谓的模式型电商,指的是以融资和圈钱为目的,把电商做成一种平台或模式,这好像是“抱养的女儿”,目的是用作筹码来谈判和嫁出去。

  “这种电商最大的缺点是最基本的产品没有做好,质量问题不可避免地产生,退货率高,运营成本高。”吴诗辉说。他认为,这种模式做电商,在行业发展前期大有机会,但随着目前市场的日渐成熟和竞争激化,门槛和难度越来越高,“最近出现问题的,也大都是这类企业”。

  实业型电商与前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掌控生产环节,不受第三方供货商制约,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对他们而言,电子商务只是其销售模式之一,即使后者出现问题,因为有多年的实业积累和产业链条支撑,不会伤筋动骨。

  “实业型电商品牌线上优而进军线下,传统品牌逐步意识到线上销售模式的优良性,从线下进军线上,实业型电商企业最终将与传统品牌企业形成竞争格局。”吴诗辉预测。

  除了愈加激烈的竞争,棉花等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涨价以及工厂交货周期不稳定等问题,也都面临不小的压力。

  在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看来,尽管斯波帝卡已在网商中名列前茅,但事实上整个互联网的男装品牌发展都不怎么样。这与男装购买用户的心理不无关系,所以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也是趋势之一,线上发展到一定程度,延伸到线下也是情理当中。但是否拓展线下渠道,取决于各家电商自身的战略和资源情况。“线下渠道的成本更高,成长速度也慢,需要沉淀更多的资金。”(刘佳)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