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急送计划合并星晨急便补电商配送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1:30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璀一) 曾因宅急送发展理念差异导致分道扬镳的陈氏兄弟有望复合。昨日有消息称,宅急送计划合并星晨急便·鑫飞鸿,进而充实电商配送环节。尽管昨日星晨急便·鑫飞鸿和宅急送的相关负责人均对此事矢口否认,但一位接近宅急送的人士称,“确有其事,只是方案尚未确定”。

  据该知情人透露,由于长期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星晨急便·鑫飞鸿将很可能申请破产并和宅急送进行整合。这意味着时隔四年后,陈氏兄弟有望借助企业整合再度联手。

  资料显示,2008年,由于无法忍受家族内部纷争,同时对宅急送的发展轨迹和预期存在差距,创始人陈平出卖了其所持有的所有宅急送股权,其大哥陈显宝最终接手了宅急送。之后一年,陈平自立门户成立了星晨急便,并于去年11月与鑫飞鸿正式合并,更名为星晨急便·鑫飞鸿。

  尽管当事人失口否认,但星晨急便·鑫飞鸿与宅急送的合并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而且在几个月前就曾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快递企业都想争食网商配送这块大蛋糕,进一步增加了这一传言的真实性。

  据记者了解,星晨急便从创立之初就主攻电商配送领域。去年合并了鑫飞鸿后,其更加明确了服务电商的定位。与之相比,宅急送近些年也开始从仓库配送物流向快递领域延伸。一旦双方携手,星晨急便·鑫飞鸿将是对宅急送快递业务的一次重要补充。同时,宅急送稳定的资金链将成为星晨急便·鑫飞鸿进一步发展的保障。

  不过,陈氏兄弟冰释前嫌的同时,却仍需要面临不少现实问题。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目前,星晨急便·鑫飞鸿以加盟模式为主,宅急送则大多为自营。两家企业如果合并成功,需要权衡加盟、自营两种模式如何共存。尽管或许已就短期目标达成了一致,但当初导致陈氏兄弟“散伙”的经营理念差异可能依然存在,这给两家企业合并后的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徐勇猜测,星晨急便·鑫飞鸿可能会成为宅急送旗下的一个分支品牌进行整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