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私有化 马云重构电商产业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直盛传的阿里巴巴私有化消息终于得到证实,这宗本年度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已经拉开帷幕。

  阿里巴巴(1688.HK)21日公告,已收到其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集团)的一份要约,将会以现金全面收购其所发行的股票,从而实现对这家上市公司的私有化。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则规定,阿里巴巴已经就此事成立了独立董事委员会。罗斯柴尔德、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被确定为此次私有化的联合财务顾问。

  将耗资190亿港元

  如阿里巴巴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而在其2007年上市期间,其总募资金额仅为约130亿港币。

  根据公告披露,阿里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13.5港币每股,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参照此前的盛大网络私有化案例中23.5%的溢价幅度,阿里集团此次60.4%的溢价应为近期来最大一宗。自去年以来,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及港股私有化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共有约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私有化价格较市价平均溢价幅度在20%-30%之间。

  根据相关核算,如阿里巴巴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而在其2007年上市期间,其总募资金额仅为约130亿港币。

  在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币,创造了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分红。2009年,适逢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派发特别股息10.1亿港币,超过当年上半年整个B2B业务的利润。2010年,阿里巴巴又现金派息11亿港币,相当于每股派息0.22港币。

  阿里巴巴于2007年在香港港交所挂牌交易,代码01688,为当年全球互联网产业第二大的IPO案例。市场舆论说,如果其顺利私有化成功,将会是本年度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从此在香港交易市场上,1688这个代码将会成为历史。

  阿里巴巴自上市至今,它始终保持着在中国B2B产业中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第一的地位。在阿里集团的核心业务布局中,它和天猫、淘宝网等一样,均为战略性资产。而因为其强劲的盈利能力,和前几年对阿里集团其它业务的协同和扶植作用,在阿里集团内部,一直被称为“家族的老大哥”。

  因为阿里集团并非上市公司,其整体财务报表状况不详,但业内普遍认为,截至2011年财务年度,阿里巴巴仍是阿里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亦是最稳定的核心运营资产之一。

  根据其最新公布的2011年财务报告,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6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人民币17.1亿元。而在阿里巴巴上市的2007年,其总收入达到21.63亿元,实现净利润9.678亿人民币(其中还包括上市招股的一次性冻结利息2.89亿元)。

  相较于其在市场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和强劲的盈利及回报能力,阿里巴巴股价一直受压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不力和香港资本市场交投冷淡的现实,在以13.5港币发行价上市之后,其股价一度冲高至40港币,但在最近两年中,始终以10港币中轴线上下浮动,在金融危机时期,最低探底至3港币左右。

  利于战略转型

  B2B业务和资产因为上市公司的原因,很难无缝纳入和对接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中。

  分析人士说,阿里巴巴股价和其核心价值一直长期背离,没有准确反映其实际估值,而鉴于上市公司对盈利和增速的迫切要求,从而使其转型升级的战略很难得到实施,这是此次私有化的核心原因。

  “B2B业务和资产因为上市公司的原因,很难无缝纳入和对接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中。”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伯望说,阿里巴巴集团这几年来将中国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驶入快车道的同时,将其B2B业务资产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通盘考虑,并重建电子商务产业链,应当是其首当其冲的一个考虑。“这一切,都只有将B2B公司私人化的情况下,才能够顺利做到。”

  阿里巴巴(1688)早年的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提升注册用户数从而收取会员费,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阿里巴巴的会员主要是制造商、贸易公司及批发商,他们通过阿里巴巴的贸易平台销售商品。从去年开始,公司实施了重大的调整,将战略重点从增加用户数向提升买家在交易平台的用户体验转移。所以,付费会员数的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缓。

  事实上,自陆兆禧接任阿里巴巴CEO后,在该公司内部,针对相关业务线的转型和调整,已经进展多时。

  据了解,阿里巴巴一直在调整收入的结构,以交易及效果为导向的新服务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增值业务于整体收入结构的比重继续增长。

  按阿里巴巴构想,阿里巴巴付费用户未来的收费方式将与用户的效果挂钩,企业客户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获得的订单越多、收入越多,则付费越多。

  但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多位高管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其产业升级的战略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来实施,这将会有可能影响其业务的短期盈利能力,而与此同时,“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部分会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此前,阿里巴巴CFO武卫在分析师会议上也表示,“我们希望先把平台做大,然后把我们特别的价值体现出来,公司已做好‘明年利润率有所下降’的准备,以期待今后的利润回报。”

  投资银行界人士说,阿里巴巴谋求私有化是在正确时间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如果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公司正在力推的转型升级工作将会更为稳健和长远化发展,阿里集团将能够以长期利益为重作出策略决定,而不会受公开上市公司所涉及的市场期待、盈利可见度和股价波动的压力影响。(侯继勇 卢爱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