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正式提出退市 否认事关雅虎交易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7:05  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私有化之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昨日(2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1688,HK)发布联合公告,称集团向阿里巴巴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一旦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所有股份将被注销,阿里巴巴将立即向港交所申请退市。

  “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阿里巴巴73.5%的股份。

  溢价60.4%超出预期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每股13.5港元,较2月9日停牌前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5.3%。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阿里巴巴在上市的几年中,曾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元。2009年是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派发特别股息10.1亿港元,超过当年上半年整个B2B业务的利润。2010年,又现金派息1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派息0.22港元。

  根据核算,如此次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集团预计将耗资近190亿港元。而阿里巴巴在2007年上市时,总募资金额约为130亿港元。昨日的公告指出,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私有化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共有约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证券交易市场退市。私有化价格较市价平均溢价幅度大多在20%~30%。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认为,在私有化过程中,收购方通常会给出平均35%的溢价,现在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溢价为60.4%,可以说还是比较厚道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