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否认Kindle年内入华 版权仍为最大障碍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摘要: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将在年内入华?这一“狼来了”的故事,又一次上演。

  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将在年内入华?这一“狼来了”的故事,又一次上演。消息称,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日前证实,Kindle将在年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昨日,就Kindle年内入华的消息,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亚马逊Kindle入华并无时间表。

  中国市场让所有跨国巨头都垂涎三尺,苹果2011财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高达130亿美元,而Kindle之所以迟迟不进入中国市场,核心原因仍是版权问题。

  Kindle入华传言再起

  1月2日,胡桃夹子C E O李墨林在腾讯微博爆料称,亚马逊kindle产品线即将引进中国,由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引进和产品本地化等事宜。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李墨林还贴出了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相关招聘启事。

  不过,李墨林的这一说法,很快就被亚马逊方面否认。亚马逊中国发言人金俊表示,kindle产品线在中国生产已经有一两年时间,由深圳当地代工厂负责生产,为了方便与代工厂沟通与合作,亚马逊中国早已设立了深圳分公司。金俊说,亚马逊中国也一直希望引入Kindle,但目前并无时间表,这主要是由于从硬件、软件到和出版社合作均需要一定时间。

  昨日,坊间再度传出Kindle年内入华的消息,而这一消息的来源是盛大文学的副总裁林华。据其透露,盛大文学正在寻求与亚马逊在内容尤其是在传统书籍领域的合作。记者致电盛大文学,盛大文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盛大文学与亚马逊目前确实在谈合作,但“Kindle年内入华”可能是林华个人判断。

  记者致电亚马逊中国,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再次否认了Kindle入华传言。

  版权问题仍是最大门槛

  Kindle在美国市场热销,是其“硬件 内容”的商业模式的成功。依靠亚马逊庞大的内容体系,亚马逊可以将Kindle及KindleFire以很低的价格出售(甚至低于成本价),并从内容销售上赚钱。

  但是,在中国市场,亚马逊的内容优势很难得到体现。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Kindle在全球的成功是基于它的内容和硬件完美的结合,而中国出版业“山头”太多,影视改编权、数字出版权等难以搞清,是Kindle入华的主要障碍。

  “如果仅仅卖硬件,由于Kindle和KindleFire的定价都很低,亚马逊根本就没有动力。但如果提高硬件产品价格,其竞争优势又会大打折扣。”广州百脑汇卖场一位Kindle水货经销商告诉记者。易观分析师刘冠吾也指出,不排除亚马逊Kindle今年内入华的可能性,但Kindle入华之后其以往的内容盈利模式很可能会做出调整,其中就包括硬件产品价格的提高。

  不过,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Marc Onetto去年10月在访华时也明确表示,亚马逊不会考虑与国内的电子书和平板电脑内容解决方案厂商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在中国推出的产品更加简单、对用户很友好,如果有太多厂商参与的话,产品就会很复杂,我们不是只关注入华的速度,而是更关注用户需求。”

  数据

  2011年5月19日,亚马逊Kindle电子书的销量首次超越传统纸质图书销量。有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亚马逊将售出2600万部Kindle和KindleFire,以及7.5亿本电子书,合计创造61亿美元营收。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罗楚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