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提请美政府除去淘宝“恶名” 暂未得到回应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7:3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斌)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约翰·斯佩里奇表示,阿里巴巴已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提出抗议,称淘宝不应被列入USTR的“恶名市场”名单,提请美政府将淘宝从“恶名市场”除名。

  因假货问题背上恶名

  据悉,“恶名市场”榜单是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榜单主要针对美方认为在互联网上存在侵权、盗版、伪造做假等状况的行业或者市场,一般也是被认为需要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或者开展维权行动的对象。去年2月底开始,淘宝被列入了这个名单,美国方面指出作为中国访问量最高的网站之一,淘宝虽然在解决侵权产品问题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要杜绝这一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说淘宝一直受到假货问题的困扰,再比如淘宝促销活动中被指存在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等等。

  请求暂未得到美方回应

  昨天,阿里巴巴发言人约翰·斯佩里奇称,阿里巴巴上周已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求将淘宝从“恶名市场”名单中除名,因为淘宝为抵制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了不懈努力,不应继续将淘宝收录在“恶名市场”名单中。不过,这些努力和请愿目前还没有得到美方相关的回应。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于今年2月聘SidleyAustin事务所为其在华盛顿开展游说工作。根据国会的说客登记资料,阿里巴巴聘请后者主要是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特别301条款报告,很可能就是为了将淘宝从“恶名市场”名单除名。

  搜狗秀水亦位列榜单

  除了淘宝,中国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也曾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但是百度去年底与全球五大唱片公司达成版税协议,购买音乐版权,于是,去年12月该办公室又宣布,已将百度从“恶名市场”名单中除名,而淘宝却一直未能除去“恶名”。事实上,目前在名单上的中国企业还有搜索引擎“搜狗”,理由是它提供盗版的音乐链接;北京秀水市场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则被列为侵权商品的主要线下来源。对此,搜狗方面回应称也在积极与美方沟通,但是目前还没有结果。

  此事也得到了中国商务部的关注和表态。今年1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

  言人沈丹阳表示,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表示高度关注和严重不满,美方应该全面客观反映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并进行公正评价,避免对中方企业造成不应有的负面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