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一夜蒸发” 转型被指拖延死亡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0:02  南方日报  

  关于团购行业的新闻总是层出不穷,近日关于消费者洪某因在团购网站24券网上团购的代金券不能兑换,遂将24券网的开办单位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一案有了最新的进展,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市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原告洪某诉称在2011年8月,24券网开展团购“哈根达斯冰激棱”活动,面值50元的代金券团购价格仅为38元。洪某购买了2400份代金券,并支付了73986元的货款。但洪某要求兑换时,24券网仅为其兑换了453份,其余1947份以无货为由不予兑换。洪某认为,哈根达斯为国际知名企业,不应存在无货的情况,24券网无故不予兑换代金券的行为已属违约,故要求解除买卖合同关系,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返还所付价款73986元并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

  据记者了解获悉,在去年已有多位消费者因团购项目未能兑现将24券网告上法庭,不少网友担心会越来越多地出现类似团宝网的团购网站“一夜蒸发”的情况发生。

  曾经的中国十大团购网站之一的团宝网因为资金断裂、拖欠员工工资和商家货款,大批已经购买了其团购项目的消费者有可能面对面对团购券作废的下场。近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更是主动约谈团宝网负责人,北京工商局在官方微博表示,在与团宝网沟通后要求其:一是必须严格依法经营;二要及时解决消费者投诉;三要如实公示签约商家和团购产品信息;四要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但是据部分团宝网消费者反映,至今并没有收到来自团宝网的退款。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在每月的例行排查中发现,有99家团购网站在经营方向上发生变化,产品已从本地服务类转型至实物类团购。”据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转做实物团购实际上是把这些团购网站的竞争对手转向了B2C网站,虽然可以暂时地回避了线下资源的成本,但是面对强大的B2C网站的竞争,这些转型的团购网站也“命不久矣”。

  数据显示,国内团购市场去年销售额总量超110亿元,以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为主的本地服务产品销售总额78.3亿元,占比71%。以窝窝团、拉手网、大众点评和糯米网等的主流团购网站均以本地服务产品作为网站主打的销售对象,而其他的小型团购网站的本地服务产品由于缺乏资源开拓,大部分已经无法得到很好的资源支持。DCCI分析师洪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很狭窄,除非各转型团购网站能成功转型为有实力的B2C,否则做实物并不能解决其生存困境,只是拖延了其死亡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