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转向实物类 转型前景不被看好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9:50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专家预测,2012年,目前第一阵营中的国内团购网站一半以上会被淘汰出局。面对这样的局面,很多中小团购网站开始放弃本地服务,转向实物类团购,希望通过转型突出重围。

  北京市工商局前日约见了深陷资金危机的团宝网负责人,对于其忽略消费者投诉的行为做出了提示。此后,团宝网撤下了大多数已无法在合作商家那里完成消费、之前却仍然可以购买的团购项目,保留了数十个实物类商品。

  团购网站纷纷放弃本地服务 转向实物类团购

  团宝网的危机,不是个例,资本市场的冷淡,使得曾经生机盎然的团购行业寒意阵阵。而团宝网迫于投诉压力下的舍与留,竟然也与如今众多团购网站正在进行的转型不谋而合--那就是放弃本地服务,转向实物类团购。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告诉记者,他们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团购网站的经营方向变化非常明显。

  胡琛:跟我们之前有对接的网站中,99家到100家网站确实在春节前已经提出,从原来的本地的服务类的商户的团购转成做实物类的快递类的团购。从去年8、9月份的大型核查的开始,我们发现只有22%的团购站算是纯的实物类团购的网站,但是到今年1月底到2月初,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将近一半的网站,实物类团购的比例大幅上升。

  所谓本地服务,就是团购网站与地面商家合作提供的服务,比如团购一场电影、一顿大餐、或者一次按摩。而实物类团购,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团购,直接买东西。然而,有关数据显示,国内团购市场去年销售额总量超110亿元,本地服务产品销售总额78.3亿元,占比达到71%。可见,本地服务仍然是团购网站挣钱的主要渠道。难道,团购网站们舍得放弃这块大肥肉吗?胡琛表示,这样的取舍,实在是无奈之举。

  胡琛:从去年的过度竞争之后,大型团购网站对于优势的品牌商户会采取报销甚至产品承诺更多的一些刺激手段,所以这样的话小型的团购站在争取这些本地服务类商家的时候就越来越难了。另外一个原因是本地商户类的利润率空间不到10%,可能你费了很多力气去谈的商户,你挣的钱也很少。但是如果说实物类更多,人员成本开销上可以得到大幅的控制跟缩减。

  团购网站向实物类转型前景不被看好

  很大程度上,这样的举措是团购网站的无奈之举,那么,这样的转型,能够帮助他们度过危机,获得重生吗?

  对于团购网站转型的效果,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并不看好。

  吕本富:因为实物的毛利成本也不高,做团购能给消费者带来的空间也不大,因为它的硬成本在那儿呢。

  除了利润的有限空间,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认为,传统的B2C网站,有着自己的仓储、物流系统,但是团购网站转型后,就存在这样的真空地带,难以保证服务的质量。

  胡琛:一个是物流快递服务有时候会可控,另外一个问题,这些产品因为没有入库检查,所以往往出现货不对版的情况,正是因为自己没有物流和仓储的这条线,所以很多团购站转型成实物类团购之后也会遇到新的挑战。

  吕本富:深耕细分行业是中小团购网站更好的出路

  尽管如此,为了短期的生存,中小团购网站们纷纷挤入了B2C这个本已被淘宝、京东等巨头把持的领域。那么,这难道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吗?据胡琛介绍,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中小团购网站在尝试用别的方式生存。

  胡琛:他们存活的方式就是利用了垂直分类的方法,不再奢求把餐饮、美食、娱乐、生活服务全部打包,都去做。而是可能就挑其中的某一个非常小的品类,这样的话当把它的专业的能量压在一条窄的行业上的时候,可能能够获得一定的保护,资源的壁垒。大型团购站恰恰因为它的流量巨大,它很难精细化的去服务某一个特定的品类。

  吕本富也认为,深耕细分行业,是中小团购网站更好的出路,在经历了2011年"千团大战"的热烈与失落后,他认为2012年整个行业的版图会更加清晰。

  吕本富:我觉得在综合团购网站,国内大概不会超过5家,垂直类的细分的团购网站每个小行业正常最多就3家,如果你迈不到前几名,我就建议赶紧关停另转吧。(记者庄胜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