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八成商户急找“管家”电商服务商市场巨大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07:23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不可逆转的网购大潮下,杰克琼斯、阿迪达斯、ESPRIT、欧莱雅、戴尔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入驻天猫,传统品牌商的网销化已成主流。而网店运营经验的缺乏是传统品牌厂商的“痛点”。目前在天猫上基于这一“痛点”成长起来的电商服务商正在形成一个体量庞大的新兴专业市场。电商服务商可以为“触电”的商家提供网店装修、产品摄影、营销推广、客服接单、店铺日常运营、物流系统、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外包服务。

  八成商家找“管家”

  电商服务商们每年百分之几百的业务扩张速度,仍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天猫调查显示,86.5%的天猫卖家有想法外包自己部分或全部业务。

  实际上,许多国外品牌和传统企业更是离不开服务商。上海宝尊总经理仇文彬表示:“对于品牌商和传统企业来说,一个端到端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运营商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看,都是非常必要的。和服务商合作,品牌可以更迅速、更专业地进入电商渠道,实现更高的销售目标。”

  据悉,目前有约5万商家、7万个品牌入驻天猫,按调查所得的比例测算,有想法外包业务的天猫卖家超过4万家,按照目前100家电商服务商计算,平均每家电商服务商潜在的客户数应该在400家左右。

  营销外包服务吃香

  针对服务商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天猫已经有所动作,以进一步扶持和规范天猫服务商市场。据了解,天猫正在对在册的Tmall服务商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在类目上根据业务范围分为整体托盘服务商、店铺代运营服务商、直通车推广服务商、拍照设计服务商、IT软件服务商和培训咨询服务商。高品质的服务商在开店扶持政策、培训、营销推广活动等方面享有更多优先权。

  天猫此举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平台B2C模式的优势。网店运营经验是传统品牌厂商的弱项,天猫要想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品牌厂商入驻,扶持他们做大做强,就必须帮助传统商家破解网店运营的难题,通过提升Tmall服务商整体运营能力,让他们能更好地为天猫商家“供水”,帮助品牌商成长。这也是阿里巴巴强调“共建电子商务生态圈”的题中之义。(董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