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仍停留在试点阶段 成本增加用户反感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7:4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近期关于快递实名制推行的话题引人关注。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几方意见并不一致,快递实名制仍然停留在试点阶段,没有新进展。

  “部门意见尚未达成一致”

  去年杭州快递爆炸事件发生后,我国就在酝酿实行寄快件实名制,此前公安部已在浙江绍兴试点。上海在世博会期间也试行过。试行后,客户寄快件时需出示身份证,业务员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并将信息录入电脑,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

  “快递实名制推行谈何容易,现在几个部门意见并未达成一致,还仅仅是在部分地区试点,最近没有什么新进展。”一位权威人士昨日透露。顺丰、EMS、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也表示,目前并未强制实行实名制,也没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

  企业担心工作效率将大减

  在业内看来,实名制不仅降低工作效率增加劳动成本,在现行的诚信体系下,可操作性也不高。对上门取件来说,快递员需有鉴别身份证的设备,这对企业来说增加了成本。“现在对企业来说,PDA都是有条件的配发,怎么还有能力再增加其他设备?”中通快递一人士表示。而另一位民营快递公司华北片区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求实名制,用户未必接受,被一家快递公司拒绝还可以找别家。“成本增加、用户反感都不讨好。”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全国推开实行实名制是很大的成本。他预计工作效率会比平时至少低50%。另一方面,他认为也可能会有很多人嫌麻烦,减少快递量,会对业务带来不少冲击。从可操作性看,实名制推行应该与国家的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在一起,不能简单地实行实名制。

  ■ 企业说法

  已加强安全监测

  虽并未正式施行快递实名制,但已有不少公司开始尝试或已着手准备。据北京EMS有关人士介绍,一直都要求揽收员在收件时,在客户在场的情况下询问并查看所寄的物品,在投递时也一般要求用户出示证件,民营快递企业的顺丰也有此要求,但并非强制执行。

  圆通一位快递员表示,一般在单位收件会比较放心一些,出事了至少在单位能找到人。而目前各快递公司对路边收件都较为谨慎,路边收件时都会要求寄送人留下身份证号,开箱验货,并且留下寄件人的大头照。

  徐勇认为,在目前实名制尚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增加安全性。比如企业安装安检设备,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国内的几家大型的快递公司已经采用X光机对货物进行安检,这种手段要比快递员查验更可靠,应该在全国推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