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商务课堂:移动商务将改变什么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6:02  天下网商  

  导语:真正会改变我们生活的不是在小屏幕上的购物,而是通过这块小屏幕,把我们的线下生活与线上您的品牌无时无刻的连接到一起。

  文/周翔(上海信行软件 Kancart移动电商平台 CEO)

  相信您对移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这个名词已经不再感到陌生。当然,如果我猜错了,请您打开Google或是Baidu,搜索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这个关键字,随处可见这样的标题:

  “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一季度同比增长358%!

  2010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108亿!

  研究称2016年美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310亿美元!

  移动电子商务 - 未来之路

  …………”

  移动电子商务可能真的会在不久的将来改变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智能终端的普及

  移动电子商务的兴起,其前提是移动设备的机能越来越强大,甚至许多其他设备都不断被移动设备给吞噬融合了。

  1990年以前出生的人应该都听过一句广告语,“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不能少。”现在只剩手机了,但是其他两位真的消失了吗?其实没有,只是被融合进了手机。

  随着手机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更多的其他设备被不断的吞噬融合进来。原因很简单,你不愿意出门带好几个东西出去,还要给他们分别充电,拷贝数据。人的懒惰是科技进步的原动力。目前除了平板电脑Pad,因为在屏幕大小上和手机有着本质差别,短期内不会被融进手机外,其他常用电子产品都会渐渐被手机融合。目前我们一般也把手机和平板电脑统称为移动设备。

  这里大家注意了,凡是会被移动设备融合的设备厂商我建议该留意了,是不是尽早把自己的设备借助现有手机硬件转变成手机上的软件?不然到时候可能就来不及了。

  互联网、浏览器、丰富交互应用程序、移动线上支付,这些能力在最近数年内快速的融入移动设备,正是这些新的逐步完善的移动设备能力,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兴起奠定了决定性基础,使在移动设备上完成电子商务的过程成为可能。

  移动商务是个啥?

  移动电子商务最简单的解释和最初步的理解就是:通过你的手机浏览商品或服务--加入购物车--结帐买单。其实和你在电脑上的电子商务过程差不多,只是移到你的手机屏幕上了。

  很多电商也都已经了解到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有多大,对未来有多重要。于是大伙迈进移动电子商务的第一步就是发布手机网站和移动APP,让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在其线上商店完成购物过程。

  这一点完全没有错,那么发布完手机网站、移动APP后,一看确实有来自移动设备上的成交订单,但是然后呢?

  电商也偶尔会感到困惑,难道说让用户在一块小屏幕上浏览他们商品的购物体验就是移动电子商务了?但是专家们都这么说的,一定没有错,至于什么原因么,专家都这么说了,一定是有他们原因的,可能是因为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吧。还有那个用户碎片时间,他们排队,等车,等人,等上菜,只要有点时间都会掏出手机上网。那么既然有大量人花很多的碎片时间在移动互联网上,这意味着巨大的流量,那么这个市场当然巨大了。

  这个说法没有错,但是这就叫改变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了?就不断掏手机出来上网?我们可以暂时先这么理解。

  技术平台的选择

  移动领域目前是Apple的iOS和Android两个移动操作系统独大,占领了几乎全部市场,在95%左右,所以我们优先考虑这两个操作系统。

  具体的技术方案有两大主流,一个叫原生应用程序,另一个是大名鼎鼎的HTML5。所谓原生应用程序,Native APP,就是通过直接在这两个操作系统上写代码实现的应用。HTML5是借助浏览器对HTML5网页支持的多媒体功能来实现的网页应用。HTML5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目前尚未完全成熟,效果用户体验还没有十分完美,我相信今后一两年内就会变得很完善。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原生应用程序开发成本最高,但是效果最完美,是奢侈品牌。HTML5目前开发成本最低,够用,但是效果还不够完美,是大众品牌。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做法是把HTML页面套进原生应用程序的壳子里,安装一个原生应用程序,但是用户打开后,里面其实嵌了浏览器控件,用户看到的主要功能其实都还是HTML的页面。这种听上去是APP了,其实真正用起来还是网页。我们要找个类比的话……仿货,仿货最合适了。

  对HTML5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下我的博客,里面有详细分析HTML5的文章。HTML5是个好东西,开发成本周期最低,但是目前效果还不是最好,这个时候你需要做一个判断,你要的是奢侈品,还是大众品牌,还是仿货。

  营销推广的误区

  手机网站、移动APP有了,那么接着要做推广咯,根据这么多年经验老道的电商来说,就是要导流量进来,然后转换订单嘛。

  根据多年关键字排名、关键字广告、还有各种媒介广告导流量的经验,我们默认会觉得应该要给移动网站、移动APP做推广,不然哪来的订单?

  如果是一家大电商,移动这块很有前途的业务专门交给某一位大家很看好的优秀人才负责。老板还拍拍肩对他说,好好干,大家对你这块新兴业务寄以重望啊,你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业务!那……那不算糟糕,但也决不是最好的选择。

  这位负责人一定会想尽办法推广他们的手机网站和移动APP。移动互联网推广和互联网推广途径方法差不多,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这位负责人去找公司刷APP  store排名、刷好评、设很多关键字、登录很多Android Market、还有付费进入推荐列表,这个相当于互联网推广的SEO。这位负责人会去买AD mobile的广告,这个和互联网上的Ad sense差不多。甚至于为了业绩,这位负责人还会去做互联网上的营销工作,软文、新闻稿、互联网广告、搜索引擎关键字。

  当一家电商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销售,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营销,而在线下没有实体店、没有线下销售渠道、没有线下推广、没有线下媒介时,移动电子商务始终只能扮演他的一个辅助销售渠道。你做再多的针对你APP,移动网站的推广,意义并不大。能带来一些流量,但是同样的投入,如果你去给你的主站和品牌做推广,能带来的产出比会高的多。

  你的消费者是冲着你这个店的品牌、产品、服务来的,而不是冲着你的APP和移动网站来的,本末不能倒置。APP和移动网站是当你的消费者正好在用移动设备访问你的网店时候,针对移动设备的屏幕和操作特点,提供给他们的一个更好的移动购物体验,从而大大提高移动用户的订单转化率,最后提高了你的总体成交量。

  移动电子商务简单来说就是帮你捡本来会漏掉的访问你主站的移动用户的流量成交量。具体做法就是在主站上加入检测移动设备的脚本,发现来访者是来自移动设备,提示用户是否愿意下载APP或是跳转至移动网站继续访问。

  为什么我们说你的消费者不是冲着你的APP和移动网站来的?假设当你已经坐在电脑前,同时有大屏幕电脑和小屏幕手机时,你是不会放着大屏幕不用,而用小屏幕的手机去逛网店的,所以第一个原因:这两者间用户体验有一定差别,你没必要去硬推一个用户体验不是最好的渠道去让你的用户来第一次认识你,和你初次见面。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