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管理再受关注 快件交寄不检查为保客源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8:0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闫昆仑 实习生/古海玲)天河包裹爆炸案发生后,记者昨日在广州走访了解到快递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违禁品很容易交寄

  据了解,在包裹爆炸案中,单据上标明的是“香水”。经记者了解,在快递行业中,有明文规定,液体类特别是易燃性的香水是不可以邮寄的。除邮政快递声明香水是违禁物品决不能寄运外,圆通、申通、中通快递公司的业务员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香水及护肤品等液体都可托运,因物品易碎,损坏概不负责。

  由于快递物品查收不严格,违禁品都很容易蒙混过关。记者走访发现,一般情况下快递业务员都不会打开物品进行检查。“业务那么多,怎么可能来得及一一查看,我们只是抽检而已。”而对于包装好的包裹,就更不会拆开检查了,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那样会让人觉得不被信任和尊重,很可能就会因此而失去客户。”

  在问及为何不像邮政那样进行严格检查时,小李表示主要是怕麻烦,“我们和邮政不一样,邮政已经形成了这种惯性,市民不会抵触,二是我们业务本身就比较多,根本来不及检查。”

  无需核实证件是漏洞

  收件人无需身份核实,代收代寄亦一样。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市民中,不少人都有过代收快递的经历,只要说是领某某的快递件,基本无需身份核实即可领取。记者了解到,除了邮政需要凭身份证领取,其他公司大多数情况下都无需证件核实。

  寄件人的信息不核实,更难追究责任。记者发现,包括邮政在内的快递单都是只包含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没有证件号码的填写,也没有相关人员对寄件人信息进行核实。

  希望快递业吸取教训

  包裹爆炸案发生之后,大多数人感到震惊。“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很是震惊。但平时对快递也就是抱怨其服务态度不好或送货过慢、货物损坏等,从没想过违禁品和快递的安全问题。”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被问及为何不选择更安全可靠的邮政快递时,陈小姐表示,“价格相对便宜,时间相对快速的快递公司才是邮寄包裹的首选。”

  更多的市民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案,促进快递行业机制的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