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淘便宜时代或一去不复还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5:14  长江商报  

  本报讯 网购很便宜的这一现象有可能被打破,近日有报告指出,2011年第4季度以后,国内B2C市场商品平均价格呈现明显上涨趋势,网络零售价格增幅略高于同期CPI增幅。此外亚马逊中国、京东等放弃全场免运费,也间接推高购物成本。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网商涨价是必然趋势。

  多家电商取消全场免运费

  “一直在ipad2和600D之间犹豫到底要买哪个,中午决定了买佳能(Canon)EOS600D,却发现京东很不厚道地涨价了,火大。”昨日,从事外贸工作的余小姐告诉记者,600D的单反套机,2月初价格是6999元加送200元的京券,“当时想的是情人节应该会有一些促销活动就没买,没想到一个星期后200元的京券就没了,这不是变相涨价吗?”

  事实上跟余小姐有同样感觉的人还不少。近日,一淘网发布数据称,去年四季度,全网B2C(企业对个人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呈现整体涨价趋势,平均涨幅在3%至4%。此外,去年包括顺丰、中通、韵达、汇通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涨价,涨价幅度在0.5元-2元不等,而最近包括京东、亚马逊中国在内的多家电商取消全场免运费原则也间接推高了网购成本。

  涨价幅度预计2%-3%

  除B2C(商家对个人)集体涨价外,C2C(个人对个人)也有不少动作,记者采访了多位网店店主,均表示今年产品单价会有所提高。一位在拍拍网上经营服装的店主表示,因为人力、原材料的上涨,“今年新款衣服肯定会涨价,但幅度不会超过5%,幅度也比实体店小”。这些都让不少网友担忧在网上“淘便宜”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对此,西瓜世界联合创始人柳华芳分析,网商涨价是必然。去年国内通货膨胀厉害,大小网商都吃不消,如果继续保持低位运行,“都会亏死”,因此涨价是唯一选择,预计幅度在2%-3%。

  此外,网商涨价对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说明行业正在趋于理性。国内电商巨头已发展到一定规模,用户沉淀已具备,价格战一次两次还行,并不是长久之道,也不利于增加顾客忠诚度。

  记者 翟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