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集团图谋送药:资质存疑前景不明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5:39  投资者报  

  “中国邮政集团已经开始部署在全国进行医药物流配送”,近日,安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文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他表示,“安徽目前正在试点医药物流配送,不过也是刚刚起步。”

  目前,中国邮政集团正尝试通过兼并重组社会公司,获得进入医药流通领域的牌照,利用原有网络建立医药配送专网,形成邮政控股、经营医药物流的专业化公司。中国邮政曾在内部会议上称,要在未来五年内将试点推广到全国,利用邮政网点优势占据基药配送市场三分之一份额。

  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分别向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田学军和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代刚求证此事,但二者以“不了解”和“要经过宣传部门批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接近邮政系统的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中国邮政进军医药物流配送,是其原有业务不断衰退的结果,也是其扩展细分领域的必然发展。不过医药不同于普通的商品,有着特殊的商业环境和物流配送条件,中国邮政要想迅速在几年内打开医药物流配送市场,有一定难度。

  原有业务衰退下的领域拓展

  中国邮政的主营包含邮政、速递物流以及储蓄等。其中邮政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一直是国家补贴的对象;盈利能力较强的快递物流业,也无法与日渐崛起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竞争。

  2011年中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预计完成业务量36.5亿件,同比增长56%;实现快递业务收入750亿元,同比增长31%。“中国邮政集团总量约占三成,但后面有顺风、四通一达的追赶,EMS的日子并不好过。”上述人士表示,中国邮政集团的普通物流业务盈利能力也不强,每年的利润只有几千万,中国邮政为了能够在快递物流业争取更多的份额,向日益扩大而尚不成熟的医药物流配送市场进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张凌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2011年全国的药品流通市场规模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物流成本在2%~3%之间。“全国有上万家物流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从事医药物流配送。当然,这不符合国家的规定,只是现在成熟的医药物流企业并不能满足全国的医药物流配送。”张凌辉说。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国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国邮政进军医药物流是一种资源上的拓展,前景也比较广阔。而且,中国邮政发展医药物流有先天性的优势:邮政渠道多、广,全部下沉到农村;分支机构相对较多,配送成本也相对较低。

  正因如此,中国邮政已给各地邮政公司下发了中国邮政开展医药物流服务的工作方案,要求湖南、云南、河北等16省市积极开展医药物流配送服务。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开的资料中,正式开展试点的省份有三个:甘肃、宁夏和内蒙古。

  送信不等于送药 资质受质疑

  在宁夏试点中,当地政府虽允许邮政以医药公司的身份来经营药品配送,但由于缺乏全程质量管理和运销库存管理的基础设施和专业人员,试点进行得并不顺利。

  “一开始用送信的系统来送药,这个肯定不对的,邮政必须用自己的网络嫁接上专业公司和配送站。”宁夏邮政系统人士曾表示。

  资质成了邮政配送医药的最大难题。张凌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邮政把医药物流配送推向全国,难度非常大。仅仅从网络、站点、配送能力等方面来说,邮政可能是全国实力最强的配送企业。但是,邮政并不具备配送医药的资质。药品是特殊商品,从事医药商业经营的企业需要获取两个证明:药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三方医药物流配送资格证。这些资格证明确了从事医药经营的企业需要的库、车、追踪等各个方面的资质。

  张凌辉说,中国邮政集团不具备药品物流配送的资质,而全国30多个省份,各个地区邮政的经营能力不一样,要想在短期内全部具备医药经营的能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国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瑞春也明确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邮政确实没有资格配送药品。陈瑞春说,其实这些年来国药一直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进行城市的药品配送,因为邮政的车不限行不限号,可以将药品及时地运到各个销售点。“不过国药仅仅是租用邮政的车辆,装卸、管理、监控都是由国药来完成。运输是物流的一部分,但物流还包括仓储、质量控制、温度管理、追踪等一系列的内容,以目前邮政的实力来说,不具备这个能力。”陈瑞春说。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认为,在西部一些地区政府推动的背景下,邮政有可能进入医药物流配送网络,但在东部市场发达的区域,邮政集团很难取得资质。

  上市能否解决问题?

  “其实邮政集团并不是申请医药物流配送的资质,而是通过收购有资质的企业来获取资格。”上述邮政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陈瑞春则表示,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前期投入非常大。要想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年配送能力在100亿元左右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前期资金的投入至少要在两亿元左右。而医药物流企业的投资如此大,邮政集团想通过收购达到控股的目的,将投入一笔巨额资金。

  对此,上述邮政系统人士认为,邮政集团的速递物流业务正在准备上市。上市之后,中国邮政集团“收购医药物流企业获取牌照”的资金问题,将迎刃而解。

  而反过来,医药物流较好的盈利能力也会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利好。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每年的医药消费量都在增加,前景看好,将会给邮政速递物流上市增加更多的砝码。

  “其实,医药物流配送的利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高。”陈瑞春告诉记者,以国药物流为例,2011年的配送额为160亿元,而利润只有几百万。国药物流90%以上的业务是服务于母公司,有时结账并不像第三方企业那样精确,不能绝对反映医药物流行业的盈利能力,但也能窥见一斑。而且,邮政集团的优势在农村,农村的医药物流配送非常分散,会加大运营成本。“从国药物流的经验来看,农村有些卫生所一次需要的药品只有几盒,公司配送一次真的是亏本。”

  显然,进军医药物流配送,摆在邮政集团面前的除了资质问题,还有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网络降低成本。(范云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